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媽媽手VS滑鼠手 測麻感輕鬆分辨

媽媽手VS滑鼠手 測麻感輕鬆分辨

2014/07/16  
【華人健康網╱實習記者呂佳穎/台北報導】

1名40歲家庭主婦,因代工串珠藝品,長時間重複手部動作,造成手部出現麻木、刺痛感而就醫,起初以為是家庭主婦常見的「媽媽手」,診斷後發現是「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滑鼠手」。醫師指出,兩者都是因過度使用手部而引起發炎症狀,可藉由有無麻感來區分。

[attach]26167[/attach]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滑鼠,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滑鼠手。


2招分辨滑鼠手與媽媽手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劉森永表示,「滑鼠手」和「媽媽手」同為造成手部不適的疾病,且好發於女性,常常被搞混。其主要差異可藉由「有無麻感」來區分,也可利用兩個簡單測試法來分辨。

1.滑鼠手測試

將手掌背對背舉起於胸前,維持手腕彎曲的姿勢30至60秒,檢查是否會引發手部麻木的感覺。

[attach]26168[/attach]

滑鼠手測試法。(攝影/駱慧雯)


2.媽媽手測試

用四指包覆住大拇指做握拳的姿勢,將拳頭往小拇指的方向做下壓的動作,是否會感到劇痛。

[attach]26169[/attach]

媽媽手測試法。(攝影/駱慧雯)

[attach]26170[/attach]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和滑鼠,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滑鼠手。


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

滑鼠手即為腕隧道症候群,典型症狀為手部麻木感,還會引起刺痛感、腕關節腫脹,且疼痛常會在夜間時加劇,患者常於睡眠時因手麻痛而醒來,嚴重時會出現手部持續性的疼痛麻木,或是造成拿杯子、寫字等手部動作障礙,且症狀會延伸至手肘、肩膀,若不儘速治療,後期可能導致大拇指魚際肌萎縮、手掌無力。

腕隧道症候群是因為長期重複腕部動作,造成手腕處的正中神經受壓迫,引起神經發炎。正中神經位於腕骨與韌帶構成的腕隧道中,主要控管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感覺神經,因此受壓迫時會出現麻木感或是針刺感,常見於長期使用電腦、滑鼠的族群,因而稱為「滑鼠手」,過度使用手部的家庭主婦、廚師、鋼琴家等,也是高危險群。


媽媽手:橈側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俗稱的「媽媽手」,其實是「橈側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主要症狀為大拇指外側、近手腕部出現痛感及腫脹,嚴重時大拇指基部可以看見凸起的囊腫,用力握住或扭轉物品時會使疼痛加劇,典型症狀為患者難以作出「讚」手勢。

橈側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是因過度使用手腕、大拇指,或是手部施力不當,導致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的肌腱與滑膜發炎、腫脹,使肌腱的活動受限,造成大拇指活動時被「卡住」。

[attach]26171[/attach]

擺脫滑鼠手與媽媽手 初期熱敷可緩解

無論是滑鼠手或媽媽手,初期都可透過熱敷、伸展手部筋腱來改善,因為兩者都是手部過度使用而導致,但若症狀持續加劇,則需透過穿戴豎腕副木來固定患部,並搭配類固醇藥物,但藥物劑量與護具配戴方式,還是得交由醫師評估;嚴重時,兩者都可能需手術治療。劉森永醫師提醒,若出現不適症狀應交由專業醫師判斷,並配合治療,避免延誤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