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腫瘤緊貼橫膈膜 「注水」隔離救她一命

肝腫瘤緊貼橫膈膜 「注水」隔離救她一命

優活健康網  2015-07-20 14: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一名70歲的施女士,患有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日前因肝癌復發到醫院接受治療,殊不知其中一顆腫瘤位於肝臟第七小葉緊貼橫膈膜之高危險位置,又加上她肝功能不佳,若藉由開刀清除,恐怕會引發腎衰竭,因此,醫師採用人工胸水合併雙針燒灼術方式來消除腫瘤,而目前恢復狀況相當良好。


燒灼術 僅適合肝腫瘤小、數目也較少者

臺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王嘉齊醫師表示,燒灼術主要是將探針插入肝腫瘤,經由機器導入電流加溫至60~100度,把癌細胞的水分蒸發掉,進而殺死癌細胞,也算是種微創治療,術後4小時就可活動,但僅適用於肝腫瘤小於3公分、數目少於3顆的患者,像是重度肝硬化、癱瘓在床、多發性者則不適合。

此外,有些肝腫瘤位於肝臟邊緣鄰近肺臟、膽囊、腸道、腎臟、大血管等器官的高危險位置,若直接進行燒灼術恐會傷及鄰近組織,所以,在燒灼前會先注入人工腹水或人工胸水,作為保護,把腫瘤與鄰近器官或血管隔開,降低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