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腫瘤緊貼橫膈膜 手術「注水」保命

肝腫瘤緊貼橫膈膜 手術「注水」保命

NOWnews  2015-07-20 11:1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腫瘤長的位置太危險,鬼門關前走一遭!70歲的施女士患有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日前肝癌復發,其中一顆腫瘤位置,不偏不倚就長在肝臟第七小葉緊貼橫膈膜的高危險位置,台北慈濟醫院運用少見的人工胸水合併雙針燒灼術方式,注入人工胸水將腫瘤與肺臟隔開,這才成功消除腫瘤。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嘉齊表示,施女士罹患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2012年時,肝臟左葉邊緣就發現有4.5公分的腫瘤貼近胰臟,當時即運用人工腹水合併3針燒灼方式,將腫瘤去除,沒想到,去年底,追蹤檢查又發現肝臟第七小葉胋近橫膈膜處有3.2公分的腫瘤復發。

王嘉齊說,燒灼術適用於肝腫瘤小於3公分、數目少於3顆的患者,經由超音波影像的引導,將探針插入肝腫瘤,由機器導入電流加溫至60至100度,可以把癌細胞的水分蒸發掉,進而殺死癌細胞,屬微創治療,傷口如針孔般大小,術後4小時就可活動。

不過,一旦肝腫瘤位於肝臟邊緣鄰近肺臟、膽囊、腸道、腎臟、大血管等器官的高危險位置,用燒灼術治療時,可能傷及鄰近組織。

王嘉齊表示,這時可在燒灼前,注入人工腹水或人工胸水,作為保護,把腫瘤與鄰近器官或血管隔開,降低風險,且透過水的介質,可以將腫瘤看得更清楚,把燒灼探針更精準插入腫瘤位置。

王嘉齊強調,人工胸水是將水注入肺部外與胸膜間極微小的空隙處,平常肺部與胸膜緊貼,必須要配合患者呼吸進行,進針時必須精準,由於風險高,一定要選擇純熟的醫師執行,才能確保安全性及有效性。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的肝癌有60至70%是B型肝炎引起的;20至30%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醫師說,開刀、肝臟移植及燒灼術等,都有機會讓肝癌的治療痊癒,但對於肝功能不好或年紀大患者,開刀風險高,燒灼術是較佳的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