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安、憤怒 6大現象辨別網路成癮

不安、憤怒 6大現象辨別網路成癮

優活健康網  2015-07-16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漫長的暑假是學生使用網路的高峰時期,根據台灣網路成癮調查,國、高中生網路成癮的比例超過20%,也看到越來越多學生因沉迷網路遊戲而影響學業、家庭和人際關係。


網路成癮3影響:人際、健康、時間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吳孟寰醫師表示,許多青少年每天沉迷於網路遊戲,除了缺乏學習動機外也衍生的網路使用問題如:人際孤立、身體健康受損、時間管理上都受到負面的影響,而諸多生活事件皆慣以虛擬角色及遊戲設定攻擊模式回應,且被迫停止使用電腦時時會有不安或憤怒的情緒等。

所以當出現以下6大現象時,家長應當心孩子可能有網路成癮的問題:

1)一回家或一有空時就守在電腦前上網

2)在無法上網時會出現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發脾氣情形

3)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床時間越來越晚

4)越來越不想和同學出去或從事其它休閒活動

5)白天精神越來越差,上課無法專心、頻打瞌睡

6)功課變差,寫作業變得草率,上學拖拖拉拉


合併憂鬱症、焦慮症比例高

吳醫師也提醒家長,更需要注意的是背後的問題,因為網路成癮的個案也有很高的比例合併憂鬱症及焦慮症,這類的個案常有對社交情境畏懼、對批評過度敏感、對自我負面的評價、對事物提不起興趣等情況,嚴重者也會出現無價值感、對未來沒有希望和自殺的意念。

所以,吳孟寰醫師建議,家長在暑假可採取的策略包括:一同規畫上網時間,設定休息時間。另外,也可與學校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校人際相處情況。如果孩子因限制網路使用路的時間而有明顯焦慮、憂鬱症狀、自殺意念,或是與家人嚴重衝突,建議至醫院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