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腹劇痛當心!恐卵巢囊腫扭轉作祟

下腹劇痛當心!恐卵巢囊腫扭轉作祟

華人健康網  2015-07-16 12:00  

37歲的琳達與先生已經結婚5年,婚後兩人沒有刻意避孕,可是無奈肚子就是遲遲沒有隆起的消息;無論是自己的父母親或是公婆,都三不五時的以「暗示」或「明示」的態度,來關心兩人的懷孕計畫。今年年關將近時,夫妻兩人決定尋求醫療協助,但即便各種檢查並沒發現兩人生育功能有特別問題,由於已屬於高齡產婦的階段,她們直接選擇了試管嬰兒的治療。



卵巢囊腫扭轉是婦科急症的一種情況,如果沒有早期發現及時處理,卵巢可能因此壞死而需要切除卵巢,對於未來生育能力勢必造成影響。


莫名下腹劇痛?女性慎防卵巢囊腫扭轉

由於卵巢功能不錯,順利地取到20顆卵子;由於擔心會有卵巢過度刺激的發生,因此醫師建議她先將胚胎培冷凍起來,待下次月經來之後再行植入。經過了一個禮拜,琳達感覺肚子似乎沒什麼異樣,便開始以往的運動習慣。2天後的一個晚上,當她做完一個小時的有氧運動,突然感到下腹產生極劇的疼痛,並且出現噁心的情況。

原本以為是晚餐的食物可能不新鮮,但是身體卻感覺越來越虛,甚至有暈眩的狀況。先生看她不對勁,趕緊送琳達到急診室。經過了一系列檢查,醫師懷疑可能是卵巢經過了排卵針的刺激,形成了許多的黃體囊腫;或許運動過於激烈,導致囊腫扭轉而產生腹痛。經由腹腔鏡微創手術將卵巢復位,將瀕臨壞死的卵巢挽救回來,住院3天後順利平安出院。

卵巢囊腫扭轉是婦科急症的一種情況,如果沒有早期發現及時處理,卵巢可能因此壞死而需要切除卵巢,對於未來生育能力勢必造成影響。初期卵巢發生扭轉時,囊腫會因為動脈血流可以進入,靜脈血流無法流出,進而急速增大。而增大範圍也有限,但較少超過15公分;若扭轉超過兩三天以上,卵巢組織便開始壞死,此時就需要進行卵巢切除手術。

畸胎瘤是最常發生扭轉的卵巢腫瘤,其他卵巢的惡性腫瘤或發炎造成的囊腫,甚至施打排卵針導致卵巢腫大,亦有可能產生扭轉。


卵巢囊腫扭轉莫輕忽!嚴重恐礙生育

而畸胎瘤是最常發生扭轉的卵巢腫瘤,其他卵巢的惡性腫瘤或發炎造成的囊腫,甚至施打排卵針導致卵巢腫大,亦有可能產生扭轉,尤其是腹部發生劇烈震盪後,更容易產生扭轉的現象。

發生卵巢囊腫扭轉時,一般來說腹部會產生強烈劇痛及冒冷汗,同時會伴隨噁心感。若只有部份的扭轉,可能是間歇性的疼痛,短時間內可自行緩解,但易反覆發作;腹痛的發生通常在腹部用力、運動或是性行為之後。如果已經持續有腹痛的現象,則必須立即手術處理,將扭轉部分轉開,以避免卵巢產生壞死現象而造成必須切除卵巢的遺憾。

所幸,經過了兩、三個月的調養,琳達身體已經完全康復,因此琳達開始要進行她們的懷孕計畫。植入了兩個好胚胎,最終也如願以償,且懷了一對雙胞胎;經歷了一場生命中的危機後,現在全家滿心歡喜地準備迎接2個新生命的到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