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B肝醫療費高!婦人負擔不起拖成肝硬化

B肝醫療費高!婦人負擔不起拖成肝硬化

優活健康網  2015-07-16 08:3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戰勝肝病,除了要有正確的治療觀念外,健保上若能放寬治療限度,對於患者而言,將會是一個最大的助力!一名60歲的婦人,因患有慢性肝病需長期接受治療,但因健保只給付兩次療程,使得她無法支付後續的醫療費用,導致病情進展為肝硬化。對此,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呼籲,只要B肝病患符合治療標準,就要放寬治療限制,以免增加肝癌風險。


停止服用B肝藥物 病毒將複製、復發

「健保給付期滿停藥不代表治癒,後續復發若未及時治療,恐導致肝硬化、肝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醫師表示,B型肝炎最重要的兩點,就是何時開始治療與結束。雖然B肝藥物雖能抑制病毒複製,但治癒率低,一旦停止治療病毒後,就有再複製、復發的風險。

且若未能即時接受治療,還可能會導致嚴重型的肝炎,如黃疸、凝血功能異常;若肝纖維化嚴重者,更可能會演變成肝衰竭、肝癌,造成病人、家屬與社會龐大負擔。


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 C肝藥物副作用多

除了B肝患者外,台大醫院內科高嘉宏醫師表示,C型肝炎也是肝癌高危險群,目前國內C型肝炎患者約有40~60萬人,但卻只有一成的患者接受治療,其餘則是因害怕副作用中途放棄治療,或不適合接受傳統治療的患者,而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健保給付的C型肝炎標準治療,是注射長效性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藥物,C肝患者必須接受治療至少半年至1年的時間,大約7~8成可治癒,但卻有持續發燒、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情緒低落等副作用,讓部分患者感到相當不適而選擇停藥,所以,呼籲健保署應盡速開放給付新型口服藥物。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