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蕁麻疹該看哪科?就醫新思維突破

蕁麻疹該看哪科?就醫新思維突破

華人健康網  2015-07-15 14:32  

罹患慢性蕁痲疹,該看哪一科?國內民眾就醫的選擇性比國外更多,也更常會有不知道該看哪一科的情況發生。根據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過敏科主任吳政翰醫師,在英國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同樣是治療慢性蕁麻疹,過敏科醫師和皮膚科醫師不論是所使用的檢查項目,還是開給病人的用藥,其實都有明顯的不同。



慢性蕁麻疹通常找不到過敏原,而是免疫功能問題。

吳政翰醫師於2013年獲大林慈濟醫院派訓英國,在英國留學期間專攻過敏,並順利取得南安普敦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過敏碩士學位,成為取得此學位首位外國醫師,他也利用留學英國的機會積極和英國醫學中心的過敏科以及皮膚科醫師進行交流。並從英國帶回過敏疾病治療新觀念,期許能以更精簡的用藥,來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


治療慢性蕁麻疹 選擇過敏科醫師?還是皮膚科醫師?

在國外友人的協助下,吳政翰醫師針對慢性蕁麻疹的病人在全英國進行一項研究,要證明當病人被轉介到不同科別時,所得到的結果可能並不相同。研究的結果顯示,同樣是治療慢性蕁麻疹,過敏科醫師和皮膚科醫師不論是所使用的檢查項目,還是開給病人的用藥,其實都有明顯的不同。

例如皮膚科醫師比較會配合外用治療,而過敏科醫師較常幫病人檢測過敏原和免疫功能。而這些研究結果也獲得歐洲學術界的重視,並發表在知名的學術期刊《國際過敏與免疫學檔案》(International Archives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對蕁麻疹患者的飲食調整,吳政翰醫師建議:不要食用含有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避免不同科的醫師各唱各的調 意見應該加以整合

吳政翰醫師表示,很多人以為每一個疾病都有既定的治療方式,所以不管看哪位醫師,治療反正都大同小異,這項研究卻提醒我們事實未必是如此。特別是來自不同專科的醫師,因為讀的教科書和受過的專業訓練都不相同,理所當然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同一個疾病。

不同科的醫師各唱各的調,其實是不被樂見的,而這也是這項研究獲得歐洲學界重視的原因。吳政翰醫師表示,回國後也希望能將這些不同的意見整合起來,並且從中找到一個最好的治療方式。

吳政翰醫師表示,慢性蕁麻疹通常找不到過敏原,而是免疫功能問題,有些慢性蕁麻疹和外界刺激有關,如抓、壓、冷、熱等,患者可透過抽血檢查確認免疫功能,並吃藥控制。

歐洲將飲食治療實際應用在慢性蕁麻疹,收到不錯的成效,治療效果也由國外臨床研究證實,至少有1/3的慢性蕁麻疹,可在調整飲食後獲得改善。


【蕁麻疹患者飲食建議】:

針對蕁麻疹患者的飲食調整,吳政翰醫師建議:不要食用含有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肉類可以放心食用,但是海鮮則要適量;可以喝茶,但不要喝咖啡、果汁;水果中西瓜、梨子可以食用;但是番茄、草莓、櫻桃因含較高的柳酸,容易加重過敏體質,建議不要食用;蔬菜多數沒問題,但是菠菜、茄子、南瓜及菇類適量即可。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