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智障礙特別門診 看診最少20分鐘

心智障礙特別門診 看診最少20分鐘

聯合新聞網  2015-07-14 02:39  



過去心智障礙者到醫院看病,因看診時間短,受到的照顧品質不足。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7月啟動「心智障礙者精神醫療服務品質改善計畫」,補助5家醫院為18歲以下心智障礙者設置「特別門診」,醫師每次看診最少20分鐘,還要走出醫院,前往學校、身障機構建立雙向轉診模式,將關懷從門診延續到社區。

高雄一名中度智能障礙的17歲男生,在校會攻擊資源班同學。高雄凱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蔡景宏接受鑑定,與男學生互動發現,對方的問題不只是智能不足,還有他父母工作不穩定,吵架會毆打他,導致身上有多處新舊傷口、情緒低落。

「問得越多,了解得越多,醫病關係也能建立得更好。」蔡景宏說,該名男學生須以技巧性引導詢問,對方才會打開心房、開口說出內心感受,他還發現男學生在校有猥褻同學跡象。初診至少須花一小時以上評估,複診還要再長談,若看診時間不足,根本無法做到。另外,照顧者也需關懷,曾有照顧者壓力大,最後須和孩子一起看門診。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醫師藍彣烜指出,心智障礙除了智能不足,還包含發展遲緩、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多重障礙合併精神疾病等問題,心智障礙孩子若能提早治療,可減少未來出社會的人際及就業衝突。

不過,「心智障礙者精神醫療服務品質改善計畫」要求看診時間延長,代表一位醫師須減少門診病患數量,醫師人力可能不足。

衛福部心口司長陳快樂表示,5家醫院每半年能獲得約270餘萬元補助,包括台北榮總、林口長庚、草屯療養院、成大醫院和高雄凱旋醫院,補助款能讓醫院聘僱更多專責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和個案管理師,提供整合性精神醫療服務,服務遍及18縣市,若計畫順利會推廣至全國。

陳快樂說,全國領有心智障礙手冊者近3萬人,但還有很多人未確診、沒領手冊。衛福部心口司科長賴淑玲表示,5家醫院須主動和轄區學校、身障機構連線,安排固定時間外診服務,必要時需跟家長溝通,轉介孩子到院看診、進行早期療育,有需要的學校或機構也可主動向5家醫院聯繫。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