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諾千金

一諾千金

巍子 編撰

秦朝末期時,有一個叫季布的楚人,他生性耿直、樂於幫助別人,尤其是他答應過人家的事,就算再困難,他都一定會想辦法做到。也因此,他受到了很多人的誇讚和信賴。

季布曾在項羽旗下領兵打仗,且打敗過劉邦好幾次。項羽自殺後,劉邦登上皇位〈即漢高祖〉便下令緝拿季布,後因旁人游說劉邦,稱讚季布的為人、處事,便使得劉邦不但撤去了通緝令,還封季布做了河東守。

當時有一個叫作曹邱生的人,他是季布的同鄉,是一個喜歡結識有權有勢的官員、以此提高自己身價的人。當他知道季布當了大官時,便趕緊登門來巴結季布,可是季布因厭惡他的為人,便對他不屑一顧。

而曹邱生卻卑微屈服地,並做出很驚喜的樣子對季布說:“我聽楚人說‘即使是得到了百斤的黃金,也抵不上季布的一個承諾’…….”

那意思是說,季布的一個承諾超過了一百斤黃金的價值,是相當珍貴的。


編者的話:這個故事以“一諾千金”來說明了一個人的高尚人格和誠信的品德,是任何金錢物質都比不上的。若是沒有能力做到的,就不要輕易的答應別人,要是答應了別人就應盡量辦到,不失信人。當然我們在答應人家時一定先要考慮他的要求是不是正當的、合理的,不要答應別人不合理的要求,以免犯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