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幸災樂禍

幸災樂禍

巍子 編撰

在春秋時期,晉國發生內亂,晉國公子夷吾逃出晉國而投奔秦國。夷吾向秦國的國君秦穆公保證,若他幫助他統治晉國的話,他將以晉國的五座城池作為酬勞送給秦國。

因此,秦穆公不但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了夷吾,而且還派人保送夷吾回晉國,並幫助他做了君王,即稱“晉惠公”。可是,當惠公達到自己的目的後卻改變了主意,不肯將城池交割給秦國使者。秦穆公因看在兩國有聯姻關係的份上,不但沒有發兵強奪晉國土地,反而在晉國後來發生災荒時還賣糧救濟于晉國百姓。

到了第二年的冬天,秦國也鬧災荒了,便派人去晉國請求買糧食。可是晉惠公卻不肯答應救濟他們,還想趁機攻打秦國,妄想奪下秦國土地。此時,晉國有一個叫慶鄭的大夫便再三的勸說晉惠公,說他不應背信棄義、侵犯恩國,他對晉惠公說“忘記別人的恩惠是無親;別人有災難卻以此而高興,是不仁;捨不得把東西給人,是不祥;激怒鄰國,是不義。這四種美德都失掉了,怎麼能守得住國家呢?”

但是,晉惠公根本不聽慶鄭的勸告,依然不善待秦國的使者,不賣糧給他們。這使得秦國上下無不憤然,秦穆公也對晉惠公如此不義的做法再也不能忍受了,於是親自率領大軍攻打晉國。晉國根本不是秦國的對手,不但大敗,惠公也被生擒成俘。

後人因此故事而生出一句“幸災樂禍”的成語,用來形容一個不但不同情別人、幫助別人,反而把別人的不幸當作一種快樂的人的不良心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