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草驚蛇

打草驚蛇

南唐王魯當塗縣令。王魯本來就行為不檢,營私舞弊之事時有發生。當上當塗縣令後,利用手中的權勢,更是貪贓枉法,假公濟私,搜刮了不少錢財,而衙門中大大小 小、上上下下的官吏,見縣令如此,也都心照不宣,互相勾結,串通一 氣,收受賄賂,對百姓敲榨勒索,無惡不作。百姓見了,個個搖頭嘆 氣,怨聲載道。

後來,有人寫了一份狀子,告王魯的主簿秘書貪污受賄。王魯接過狀子,打開一看,卻不免心中打起了寒顫。因為狀子上寫的那些主簿的罪行,都是證據確鑿的事實,和他所幹的壞事大同小異,有些就是在他包庇縱容下幹出來的。更令人可怕的是,其中不少罪行和他有牽連。

王魯有些害伯,但又感到十分幸運,因為狀子落在他的手中,要是落在別人手上,他不僅罪行暴露,而且縣令這個官位也保不住。他越想越為自己慶幸,隨手就在案卷上批上八個字:”汝雖打草,吾已驚蛇。”意思是,我這條藏在草中的蛇,因受驚而有所警惕了。

打草驚蛇原意為懲辦某人或某一些人,卻使有同樣情況的人受到震動,引起警惕。現用來比喻行動做事不縝密,致使對方覺察到了其秘 密的意圖而有所防備。
1

評分人數

    • 高進: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打草驚蛇

唐朝的時候,有一個名叫王魯的人,他在衙門做官的時候,常常接受賄賂、不遵守法規。

有一天,有人遞了一張狀紙到衙門,控告王魯的部下違法、接受賄賂。王魯一看,狀紙上所寫的各種罪狀,和他自己平日的違法行爲一模一樣。王魯一邊看著狀紙,一邊發著抖:「這...這不是在說我嗎?」

王魯愈看愈害怕,都忘狀紙要怎麽批,居然在狀紙上寫下了八個大字:「汝雖打草,吾已蛇驚。」意思就是說你這樣做,目的是爲了打地上的草,但我就像是躲在草裏面的蛇一樣,可是被大大的嚇了一跳了!

後來,大家就根據王魯所寫的八個字「汝雖打草,吾已蛇驚」,引伸爲“打草驚蛇”這句成語,用來形容對付別人的時候,因爲一個無心的小動作,卻讓對方覺察到而提防警覺。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