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戰勝肝病!重視治療B型肝炎四缺口

戰勝肝病!重視治療B型肝炎四缺口

華人健康網  2015-07-10 18:41  

肝病可說是國病,其實,只要建立正確治療觀念,「戰勝國病不是夢!」台灣肝臟研究學會今年度提出最新的B、C肝治療指引,並提出要戰勝國病的最後一哩路,即是B型肝炎健保給付的「四個缺口」,以學會治療指引的角度建議給予積極照護。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今年度提出最新的B、C肝治療指引,即B型肝炎健保給付的「四個缺口」,希望引起政府重視。(圖片提供/台灣肝臟研究學會)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第二位,佔總癌症死亡人數約近2成,每年約有1萬人罹患肝癌,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2成為C型肝炎感染者,B、C型肝炎合計共導致9成肝癌,確實防治B、C型肝炎可有效對抗國病。


B型肝炎健保給付期滿停藥 不代表治癒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B型肝炎最重要的兩點就是何時「開始」治療,以及何時「結束」治療。目前健保給付期滿停藥不代表治癒,後續復發若未及時治療,恐導致肝硬化、肝癌,必需小心防範。


在B型肝炎「開始」治療方面,目前健保對於B肝治療的給付標準主要分為兩部分:

1.針對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主要依據病人的ALT有無高於正常值的2倍以上(ALT≧2X),e抗原陽性者B肝病毒數(HBV-DNA)至少要高於20,000國際單位(IU/mL),e抗原陰性者B肝病毒數(HBV-DNA)至少要高於2,000國際單位(IU/mL),才符合治療條件,健保給付3年的療程。


2.另一給付條件則是B肝且合併有肝硬化,當B肝病毒數高於2000國際單位(IU/mL),且合併有脾臟腫大,或有食道,或胃靜脈曲張,健保可長期給付B肝治療,目前健保給付條件與治療指引吻合。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出呼籲,要戰勝肝病的最後一哩路,需要重視B肝與C肝治療新指引。

至於何時「結束」B型肝炎治療,簡榮南教授提出對於B型肝炎健保給付的「四個缺口」,建議給予患者積極照護:


B型肝炎健保給付「四個缺口」

1.缺口之一:慢性B肝病患,e抗原陽性 : 健保給付口服藥物治療3年,即使尚未達成學會治療指引建議的治療目標-e抗原轉陰,健保也不再給付,迫使患者需停藥。

此類病患治療3年達到學會建議目標的機率是40%,表示有60%的患者會被迫停藥,而停藥後有80%患者會再復發,5%更會發展為嚴重型肝炎,如黃疸、凝血功能異常,甚至因肝臟急速萎縮須換肝。

【學會建議】:應給予治療至e抗原陰轉,再加1年鞏固治療後停藥。


2.缺口之二:慢性B肝病患,經健保給付口服藥物治療3年停藥後,若發生復發,健保可再次給付治療,但若再治療3年停藥後第三度復發,健保即不再給付第三次後的治療。

【學會建議】:只要病患符合需治療之標準,健保應不限次數給予再度治療。


3.缺口之三:e抗原陽性的慢性B肝病患,健保給付針劑干擾素治療期為6個月,但 醫學文獻報告指出,接受12個月的治療發生e抗原陰轉的機率(36%)高於僅治療6個月 (23%)。

【學會建議】:e抗原陽性病患,接受針劑干擾素治療期應為12個月。


4.缺口之四:患有風濕免疫疾病的B型肝炎帶原者,在使用生物製劑(anti-CD20, anti-TNFα)時,會有B型肝炎發作的風險,應事先給予口服B肝藥物預防,但健保並未給付。

【學會建議】:此類病患在使用生物製劑前,應給予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預防B肝發作,直到停止使用生物製劑後6個月。


C肝治療新型口服藥物 盼跟上國際

此外,在C肝治療方面,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內科高嘉宏教授表示, C型肝炎患者約有40至60萬人,但卻只有1成的患者,約4萬至6萬人接受治療,其餘則是因害怕副作用中途放棄治療,或不適合接受傳統治療的患者,而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目前健保給付的C型肝炎標準治療,是注射長效性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藥物,C肝患者必須接受治療至少半年至1年的時間,大約7至8成可治癒,常見副作用如持續發燒、咳嗽、食慾不振等,另外也有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情緒低落等症狀,讓部分患者感到相當不適而選擇停藥。

【學會建議】:礙於國內尚未核准新型口服藥物上市,仍然建議使用干擾素療法治療C肝患者,但許多對干擾素副作用無法耐受,或不適合使用干擾素的病患,僅能透過專案申請來取得新型口服藥物的治療,期盼政府能核准新藥上市,並納入健保給付,讓C肝患者能早日接受新型口服藥物的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