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臂雞皮疙瘩消不去 原來是毛囊角化症作祟

手臂雞皮疙瘩消不去 原來是毛囊角化症作祟

優活健康網  2015-07-10 11:5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30歲上班族黃先生,常常老是被朋友以開玩笑的口吻說:「在大熱天起什麼雞皮疙瘩」,讓他正視到自己的手臂,大腿和臀側都有這種一顆一顆像雞皮疙瘩的小疹子,前去皮膚科就診。原來這些小疹子既不是痘痘也不是粉刺,而是俗稱「雞皮病」的毛囊角化症。


與遺傳基因有關 青春期好發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何官倫醫師指出,毛囊角化症是一種角質化異常的疾病,最常發生在手臂和腿部的正面或外側,當毛囊附近的角質層變厚阻塞了毛孔,就會形成一顆顆1~2毫米、看起來會誤以為是粉刺或青春痘的小顆粒。

而毛囊角化就是所謂的角質堆積,當角質快速增生,阻塞毛囊口,擠壓毛囊時會有白白的顆粒跑出來,那就是老廢角質。而這與基因體質、遺傳有關,且常見於異位性體質、過敏性皮膚炎患者身上,當缺乏維生素A時也會引起全身性的乾燥而加劇症狀。


冬天更嚴重 去角質助改善

何官倫醫師表示,這類病況在進入青春期隨著荷爾蒙增加的關係,比較容易好發與反覆發作,等到約40歲後,症狀才會逐漸減輕。一般在冬季症狀會較為嚴重,因為溼度低、空氣乾燥,角質生成會比較肥厚。

對於輕微角化症的患者可使用含果酸、水楊酸或維他命A酸等具有去角質成份的乳液擦拭來達到改善,若症狀嚴重者,可使用含有尿素、A酸、果酸等成分的外用藥膏;平日一週一次定期去角質,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以利良好的新陳代謝。何醫師提醒,皮膚問題因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建議還是先找專科醫師確診再進行後續治療,勿自行購買成藥塗抹以免愈趨嚴重。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