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壓力致耳鳴!中醫教私房搓耳法舒緩

壓力致耳鳴!中醫教私房搓耳法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15-07-09 10:00  

耳鳴問題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中醫師表示,近來門診發現,耳鳴患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倘若忽視耳鳴的嚴重性,未釐清病因、妥善治療,錯失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一旦症狀惡化,恐引起聽力減退、失眠等一連串不適反應發生,甚至增加重聽、失聰的風險,不可不慎!



耳鳴問題不只是老年人的專利!中醫師表示,近來門診發現,耳鳴患者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所謂的耳鳴症狀,指的是患者自覺耳內出現如潮聲、蟬聲般的嗡嗡鳴響。輕微者,可能靜坐5到10分鐘症狀就能得到改善;嚴重者恐因耳鳴問題而導致注意力難以集中,進而影響工作能力、社交活動,甚至出現失眠等困擾。


耳朵嗡嗡響?3因素是耳鳴禍首

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耳鳴的產生呢?周宗翰中醫師說明,以中醫理論來看,導致耳鳴現象發生的因素,主要可分為下列3大類:


【耳鳴發生3原因】

第1類/壓力導致:

肝在中醫中被視為與人體情緒反應息息相關的臟腑。因此,當一個人長期處於緊張的壓力狀態下,不僅身體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系統會變得異常,更會導致「肝鬱氣滯」的情況發生,出現耳鳴等不適反應。

因壓力引起的耳鳴患者,耳鳴發作時音頻往往相對較高,且症狀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

且這類型的耳鳴患者,耳鳴發作時音頻往往相對較高,且症狀隨時隨地都可能出現;特別是在情緒過度起伏、備受壓力時,症狀更是頻繁。但是這種類型的耳鳴耳聾在治療上較為容易,一般來說在遠離壓力來源、適度休養後,大多皆能痊癒。


第2類/慢性病與重口味飲食所致:

這類型的患者平時飲食大多喜好重口味的食物,在長期食用過度調味的食物下,脾胃功能也將受到損傷,使得食物中的營養物質無法被人體有效吸收、代謝。長時間下來,就會形成中醫所謂的「痰飲」,影響到耳朵的聽力,導致耳鳴或是聽力減退的情況發生。這一類型的耳鳴多屬於漸進式的發生,發作頻率較低。


第3類/年老體虛引起: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耳朵的血氣循環與肝經、腎經脫離不了關係。而老年人在更年期過後,生理機能將逐漸開始退化,造成肝腎功能的退化、異常,肝氣不足、中氣不足的狀況產生。反映在身體上就會出現耳鳴、聽力異常等症狀。

因老化引起的耳鳴,症狀往往發生於夜深人靜時,屬於低頻耳鳴,這類型的耳鳴症狀在治療上較為困難,若為提早發現就醫,過了半年沒處理好,恐易惡化為重聽,甚至造成聽力喪失而失聰,不可不慎!



手握拳頭揉按暈聽區,也就是耳尖直上1.5公分處、向前及後延伸各2公分的區塊,可放鬆緊繃的筋膜,減緩耳鳴和預防聽力減退作用。


握拳揉按暈聽區 緩耳鳴不適有一套!

而治療上中醫將耳鳴看作是整體臟腑功能失調的一種反映,在診斷、治療時,主要會根據患者的年齡、體質、起病的緩急、耳鳴的聲音大小及伴隨症狀等方面進行初步辨別。並輔以適當的中藥、針灸、按摩、飲食調養等方法來調理,讓身體的臟腑、陰陽、氣血重新回到平衡狀態,通過自身的調節力來達到減輕或消除耳鳴、改善聽力的目的。

患者在日常保健上,則不妨可適度按壓翳風穴、搓揉耳朵,以及放鬆頸部與頭部筋膜,都有緩解的作用。或是手握拳頭揉按暈聽區,也就是耳尖直上1.5公分處、向前及後延伸各2公分的區塊,可放鬆緊繃的筋膜,減緩耳鳴和預防聽力減退作用。


【中醫師小叮嚀】:

除了按摩耳朵周遭穴位、暈聽區外,周宗翰中醫師提醒,眩暈時也別忘了適度放鬆頸部,並維持充足的睡眠、清淡飲食,才是徹底遠離耳鳴問題,甩開不適的不二法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