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粉刺、黑頭粉刺、白頭粉刺、橘皮臉】小百科

認識【粉刺、酒刺、肺風粉刺、黑頭粉刺、白頭粉刺、橘皮臉】小百科



長在臉上的粉刺

粉刺(Acne vulgaris, 一般簡稱Acne),病名。亦名酒刺或肺風粉刺。指生於面部的一種皮膚疾患,實際屬於痤瘡之一種表現。症見皮疹如粟,有時因其所生丘疹頂端呈黑色,故又稱黑頭粉刺。甚則色赤腫痛,擠破出白粉汁,摳後感染膿泡,可形成癤腫或皮脂瘤。治宜宣肺清熱。

粉刺常被用來代指痤瘡, 其實粉刺只是痤瘡眾多表現的一種,痤瘡還包括很多病理改變,比如丘疹,膿皰、結節、瘢痕等。

發病部位以顏面為多,亦可見於胸背上部及肩胛處,胸前、頸後、臀部等處。基本損害為毛囊性丘疹,中央有一黑點,稱黑頭粉刺;周圍色紅,擠壓有米粒樣白色脂栓排出,另有無黑頭、成灰白色的小丘疹,稱白頭粉刺。若發生炎症,粉刺發紅,頂部發生小膿皰,此時可影響容貌。破潰痊癒後,可遺留暫時色素沉著或有輕度凹陷的疤痕,有的形成結節、膿腫、囊腫及疤痕等多種形態的傷害,甚至破潰後形成多個竇道和疤痕,嚴重者呈橘皮臉。臨床上常以一、二種損害較為明顯,往往同時存在油性皮脂溢出而並發頭面部脂溢性皮炎,此時面部油膩發亮,還可發生成片的紅斑,且覆蓋上油性痂皮,常年不愈。自覺可稍有瘙癢或疼痛,病程纏綿,往往此起彼伏,新疹不斷繼發,有的可遷延數年或十餘年。



黑頭粉刺

發病人群以15-30歲為主,因為隨著皮膚油脂的下降,青春痘的程度自然減輕。當年齡增長時,皮膚會慢慢由油轉干,所以一般年紀越大越少長粉刺。

預防治療等詳細信息請參看痤瘡條目。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