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跨越更年期障礙!巧吃毛豆湯緩解

跨越更年期障礙!巧吃毛豆湯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5-07-04 11:30  

停經前後,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分泌會急遽衰退,因而出現各種症狀,稱為「更年期障礙」。具體而言,會出現焦躁不安、臉部潮紅、心悸、發冷、盜汗、頭痛、肩頸痠痛等,症狀的種類或程度則是因人而異,嚴重的話也可能會陷入憂鬱的狀態,也會提高骨質疏鬆症、血脂異常或肥胖等的罹病風險。

01.jpg
2015-7-4 15:44


更年期障礙令人難受

1.更年期障礙是由於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所引起的。

2.可利用黃豆或黃豆製品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酮」舒緩症狀。

3.番紅花中富含的「烯」,能有效平撫憂鬱或低落的情緒。


對策:透過飲食來調整荷爾蒙的平衡

為了舒緩更年期的症狀,建議可以攝取大豆異黃酮。這是黃豆中含有的成分,能夠輔助雌激素的作用。也有增加骨質量、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效果,和鈣質一樣,最好從年輕的時候就要積極攝取。

另一個推薦攝取的是「萜烯」。做為黃色著色劑的香料「番紅花」中含有此成分,對改善更年期的情緒低落或憂鬱也很有幫助。


營養處方箋:

大豆異黃酮

多酚的一種,富含於黃豆或黃豆製品當中。能在體內發揮和雌激素相似的作用,因此有助於預防或改善更年期障礙。也有增加骨質量、強健骨骼和牙齒的效果。


萜烯

將番紅花的雌蕊加以乾燥後製成、做為黃色著色劑的香料「番紅花」之中的成分。能夠調整子宮的狀態,對自律神經發揮作用,改善憂鬱、不安或失眠的症狀。


讓效果更加提升:飲食搭配技巧


毛豆湯

毛豆是尚未成熟的黃豆,也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如果做成湯品,就能充分攝取營養。毛豆用鹽水汆燙過,和高湯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拌,再用鍋子煮一下即可完成。


馬賽魚湯

和肉、魚之類的脂肪一起吃,可以提高烯的吸收,所以充滿海鮮類的馬賽魚湯是最佳的番紅花料理。花枝和蝦子最後再放,開火略煮一下,這樣做的話口感會變好。


本文出自人類智庫《健康生活必知的營養常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