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七一新制/防不良反應 女捐血加驗白血球抗體

七一新制/防不良反應 女捐血加驗白血球抗體

NOWnews  2015-06-30 11:3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七一新制,捐血有新措施!台灣血液基金會今(30)天表示,為了降低接受輸血的病人發生相關不良反應的機率,從7月1日起開始採取「男性血漿優先供應臨床輸血」以及「女性分離術捐血者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兩種措施,這是因為女性若曾懷孕可能產生白血球抗體,雖對本身沒危害,卻可能引發輸血不良反應。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由於胎兒抗原可能誘發母體產生不同於自身的白血球抗體,且隨著懷孕次數增加,母體血液中抗體發生的機率越高,雖然這種抗體對女性本身沒有危害,但可能會引起輸血不良反應,嚴重時造成病人發生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7月1日開始將針對女性分離術捐血人增加白血球抗體篩檢,如經篩檢確認體內已產生抗體,將寄發通知請捐血人改捐全血,一樣能夠救人,並維護輸血安全;同時在捐血登記表及健康問卷上,也新增了勾選懷孕史的項目,如果曾懷孕(包括流產),都必須勾選。

黎蕾說,八仙塵爆之後,民眾捐血踴躍,目前各地血庫庫存無虞,足以供應傷患之用,由於血液有效期,呼籲民眾不必急於一時捐血,應分批捐血,才能維持國內長時間的血量穩定,不致於浪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