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八仙事件過度驚嚇 災難目擊者恐出現失憶症

八仙事件過度驚嚇 災難目擊者恐出現失憶症

優活健康網  2015-06-30 09: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日前,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了粉塵爆炸意外,導致500逾人遭受到輕重不一的燒燙傷與嗆傷,雖然社會各界在第一時間都關注著受傷者的緊急醫療問題,但除了要關心這個事件對受難者、家屬的影響外,其實也不能忽略了災難目擊者的心理創傷,包括在現場未受傷的人、透過媒體反覆觀看災難畫面的觀眾,以及第一線搶救傷患的救難人員與醫護同仁。


焦慮、失眠、憂鬱 皆為心理創傷症狀之一

安南醫院精神科唐心北醫師表示,心理創傷的共同要素是一種強烈的恐懼、無助、失控和毀滅威脅的感覺,是「無力感」所導致的一種痛苦,雖然災難發生後,常見的也最快發生的是急性壓力疾患。

但上述的這些人,卻可能會出現「替代性創傷經驗」,進而引發焦慮、坐立不安、恐慌發作、失眠、作惡夢、憂鬱、及身體上的不適,如:全身肌肉緊繃或酸痛、胃腸不適、盜汗、心悸與發抖、麻木感等身心症狀。


驚嚇過頭 恐會出現失憶症、恐慌症

提醒民眾,若身旁有親友為現場目擊者、第一線的救難人員、負責照顧這些傷患的醫護同仁的話,應留意他們是否有出現急性壓力症候群的症狀,必要時配合臨床心理師提供心理諮詢,或安排生理回饋等治療,以強化自我復原能力,及早走出創傷的陰影。

因為過去在一些重大災難的經驗裡,曾發現過一些人在極度驚嚇反應下,出現了暫時性的失憶症、自我感喪失、歇斯底里反應或恐慌症等問題,例如:在澎湖空難時,有位參與救災與搬運屍體的國軍士兵,強烈地想壓抑與排除不愉快的記憶與景象,而出現失明,經過精神科醫師診視,發現他是「轉化症」心因性失明。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