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泡湯止癢治皮膚病?醫:越泡越癢

泡湯止癢治皮膚病?醫:越泡越癢

優活健康網  2015-01-11 14:0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attach]36099[/attach]

天氣冷颼颼,讓人不禁想浸浴在霧氣靄靄、風光明媚的山林鄉野,享受溫泉區的湖光山色。翻開溫泉旅遊書和網站,多極力宣稱泡溫泉能改善關節疼痛,更能美白肌膚、促進血液循環兼治皮膚病。但皮膚科醫師提醒說,小心越泡越癢。


起疹、破皮  泡湯多天泡出毛囊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孟穗說,每逢冬天門診就出現不少因泡湯導致皮膚乾燥、搔癢,甚至灼傷發炎的病患,讓醫生十分頭疼!甚至曾有參加溫泉旅遊團的成員連續泡了幾天溫泉後,皮膚因浸泡熱水、加上搓洗,將表皮脂質層洗掉,失去隔絕保護效果,皮膚變得乾燥搔癢,搔抓之後造成皮膚起疹,甚至破皮,變成毛囊炎。

且以皮膚科醫師觀點來分析,泡湯真正能夠治療的皮膚病,只有疥瘡比較有醫學根據,因為硫磺泉質可以殺死皮膚中寄生的疥蟲。但是現今治療疥瘡藥物療效佳,已不建議用泡湯治療疥瘡。


3招避免乾燥  泡湯完不再「皮在癢」

尤其是皮膚比較脆弱,或是原本有缺脂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的人,浸泡高溫的溫泉水,泡出皮膚病的機會更是大增。且誤以為泡湯可治療皮膚病的迷思,也是缺脂性皮膚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病患最常見的惡化因素。因此醫師也提醒,要預防泡湯後皮膚搔癢的秘訣,可透過下列3點來避免皮膚乾燥:

1)泡湯前不宜過度刷洗或去角質。

2)高溫的溫泉水加上長時間浸泡,容易洗掉皮膚表層上的保護膜。因此泡湯時間不能太長、次數也不宜太頻繁。

3)泡湯後確實沖洗,趕緊塗抹保濕滋潤乳霜。並視皮膚的乾燥情形,隨時再補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