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改食品爭議多 台灣基改不碰吃

基改食品爭議多 台灣基改不碰吃

中央社  2015-06-27 08:58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

基改食品安全性全球爭議已久,政府一再宣示不會發展吃的基改食品,但萬物深奧難測,有一天非食用的螢光魚會不會突然變成能吃的桌上佳餚,對基改食品恐懼仍深植人心。

蘭花與螢光魚是目前研究農業基改的代表性產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農委會絕對不會發展吃的基改食品」,棉花就有85%是基改,不是吃的。

今年3月下旬,傳出美國計畫讓基改蘋果與馬鈴薯上市,美國積極發展基改食品,農委會態度還是沒有鬆動,堅持必須修法規範基改食品,且只建議台灣發展非食用的螢光魚。

即使台灣大量自美國進口玉米與黃豆,外界也憂心台灣會變成美國基改產品的試驗場,但農委會評估,台灣人對基改食品很敏感,以目前現況來看,並不適合發展食用的基改農產品。

事實上,即使螢光魚是台灣基改科技代表性產品,也是政策規劃發展的外銷產業,但目前只能在屏東生技園區研究、生產,並且直接外銷海外,不在台灣銷售,畢竟民眾對基改的疑慮還很深。

農委會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說,目前正進行兩項工作,一是遺傳性狀調查,目的是了解植入基因穩定性,包含蘭花、蝴蝶蘭、香蕉、菊花及鳳梨都納入調查作物範圍。

基改水稻、木瓜 安全性評估有疑慮

另一項工作是進行生物安全評估,主要是調查基改作物的環境風險,水稻及木瓜都曾進行過評估。

其中中研院進行的基改水稻,因為米內有特殊成分,有對肥量吸收快特性,但基改水稻有花粉飄散,可能會污染環境問題,同時也有與其他稻田一起混長的疑慮,因此沒有通過生物安全評估。

至於基改木瓜則是具備抗輪點毒素病的特徵,曾在生物安全評估進展到一個階段後,申請衛生署進行食品安全評估。

專長在木瓜研究的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洪挺軒則說,基改木瓜研究其實已完成農試所負責的評估,但衛生福利部前身的衛生署對於食品安全評估存疑,因為專家學者多數認為,基改作物是否會引發人體過敏、增生不正常組織等疑慮上,無法獲得確認,傾向不開放上市。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基改木瓜雖然在農試所進行研究,但在最後向農委會農糧署申請商業種植時沒有通過,市面上也不允許種植基改木瓜及其他作物。

可作生技研究 不鼓勵基改糧作

陳駿季說,農委會鼓勵做生技研究,但不鼓勵糧食作物做基改研究,且任何基改作物都必須通過環境生態風險評估,上市則要衛生福利部通過,目前基改糧食作物風險仍存在,建議要在利益與風險間取得平衡點。

美輸台基改黃豆玉米 依用途分流管理

農委會針對基改水稻、木瓜、馬鈴薯、油菜、甜玉米與番茄等種苗加強開發檢測技術、建立追蹤體系,防檢局也成立「基因改造產品管理諮詢及風險溝通計畫」。

不過,台灣多年來進口美國的黃豆及玉米,幾乎都是基改品種,黃豆、玉米進口台灣後,再分為兩種用途,食用部份的食品安全歸衛生福利部掌管,今年2月4日公布施行「飼料管理法」,用於製作飼料的基改黃豆與玉米也一併納入管理。

目前基改作物主要具研究力的公司有6家,包含孟山都、杜邦、先正達、道禮、拜耳及巴斯夫,他們銷售台灣基改玉米及黃豆,必須同時向衛生福利部申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