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輩用藥8問題 時間用錯有風險

長輩用藥8問題 時間用錯有風險

中央社  2015-06-24 12:13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4日電)

家中長輩容易跌倒,除了個人生理狀況外,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部分利尿劑建議早上服用,減少半夜如廁的次數,避免影響睡眠。

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藥師曾煌証今天表示,老人是易發生跌倒的族群,隨著年齡增加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環境因素或是身體協調性不好而跌倒。

曾煌証說,跌倒的原因除了老人本身生理狀況外,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也會增加跌倒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服用利尿劑(Diuretics),會增加病人如廁的頻率,如果家中燈光不充足,半夜如廁容易因碰撞而跌倒,一般建議病人早上服用,減少半夜如廁的次數,避免影響睡眠。

藥師也提醒,包括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s)及抗組織胺劑 (Antihistamines),前者藥品會有姿勢性低血壓、鎮靜的情形,後者會有暈眩感,兩種都會造成嗜睡。

高血壓病人常用的降血壓劑 (Antihypertensives),容易產生姿勢性低血壓,特別是首次服用α-blocker的降血壓,在夜間起床因頭暈而增加跌倒的機會。

藥師也提出,老年人用藥常見8個問題,包括重複吃藥、吃錯藥,用藥時間錯誤,自行調藥或停藥,互贈藥品(吃好逗相報),喜歡買藥、偏方、中草藥,過期藥捨不得丟棄,藥品保存方式錯誤,藥品副作用發生率增加。

藥師呼籲長輩要用藥時,要正確用藥5大核心能力,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看清楚藥品標示,同時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做身體的主人,也希望與藥師、醫師做好朋友關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