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充滿回憶的花園

充滿回憶的花園

【靜作(新北中和)】
     
陽台上,一朵朵石蓮如碩大的綠寶石,在陽光下閃閃發光。黃金葛在花架上恣意攀爬,任憑我時常剪枝插瓶,依然過於繁茂。這些植物都是友人送的,看到它們的茁壯,想到友人卻已凋零;草必乾枯,花必凋謝,人的生命實在短促。

十年前,我也險些如飛而去。當時一輛從巷口竄出的汽車,撞飛沒有駕照的學生,他的機車從地面彈起,從背後把正要去工作的我打昏在地。在急診室中甦醒,弟弟說:「如果不是機車先倒地釋放了大部分的力道,妳不可能是現在的樣子。」但我仍渾身是傷,還有腦震盪的現象。

一瘸一拐地回到才剛住滿一個月的新居,那時我想,如果就此離去,身外之物自會有人按順位繼承。檢視自己的一生,清白的良心、無陰影的記憶,只是獨善其身。我並未為他人留下值得思念或充滿感動的時光,因此,我的人生不夠豐富,甚至可說是貧瘠的。

於是,我開始注意起那些視力與聽力欠佳、手指因中風而僵硬的長者,幫他們翻詩歌本、找聖經章節、填寫資料,並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態。自那時起,我陸續收到許多小盆栽,其中包含石蓮。一位友人甚至邀我去她家,佇立庭院,面對散發香氣的花團錦簇,豪氣地開口:「妳喜歡什麼,就剪回去種吧!」她的丈夫也出來幫我挑選,指著眼前的枝葉說:「剪這一枝,看它多肥。」我們像孩子般奔來跑去,瞪大眼睛尋找容易繁殖的目標,八十多歲的他們神采奕奕,笑聲不絕。

如今他們的平房早已改建,男主人也過世多年。院中的紫薇、茶花、桂花樹和軟枝黃蟬更不知去向,唯有當年剪下的黃金葛,依然在我的居所延續著旺盛的生命力。

送我石蓮的友人也於前年離世,看著這些植物,立刻浮現當時的歡樂畫面。本想為他人營造感動的片刻,沒想到,反而是他們為我創造了溫馨的回憶,只有美麗,沒有哀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