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狀腺癌治療難 施打刺激素改善

甲狀腺癌治療難 施打刺激素改善

華人健康網  2015-06-17 11:30  

甲狀腺超音波加上細胞學檢查,是診斷甲狀腺癌的重要方法。如果甲狀腺腫瘤小,惡性度又低,目前最新的觀念顯示,並不需要將甲狀腺完全切除,只須切除病變那一側的一葉,這樣只要在術後定期做超音波,觀察有否再發,及抽血看甲狀腺功能是否維持正常,以及抽血看甲狀腺球蛋白值是否在正常範圍即可,並不需要服藥。病人可以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和健康人完全一樣。



如果甲狀腺腫瘤小,惡性度又低,目前最新的觀念顯示並不需要將甲狀腺完全切除。


甲狀腺癌患治療不易 甲狀腺刺激素望取代荷爾蒙

但若甲狀腺癌較大,需要將甲狀腺完全切除,包括清除附近的淋巴腺。此外,在術後還要等甲狀腺功能降下來,同時使用低碘飲食二至三星期,這時當然不可服用補充的甲狀腺荷爾蒙,這樣腦垂腺的甲狀腺刺激素上升,就可以促使甲狀腺攝取放射性碘。但因甲狀腺功能低下,病人會感覺不舒服,例如疲累。

有時為了甲狀腺癌轉移,要服用放射性碘治療,亦必須停止補充甲狀腺荷爾蒙四星期,讓甲狀腺刺激素升高。這時亦會出現明顯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症狀,病人感覺怕冷、便祕、步履沉重、易睡、無法集中精神。以外,最糟糕的是認知功能變差。例如我過去就曾遇到病人因停藥四星期,在值班後,因為夜間開車,注意力無法集中,而發生車禍,意外身亡的悲慘例子。

如果能夠不用停藥,又能發揮刺激甲狀腺的效果,將是再理想不過的事。目前就有這樣的藥,叫做基因工程合成的甲狀腺刺激素可以使用。病人不用停藥,只要注射兩天這種藥物,就可以服用放射性碘。因此對從事腦力工作的人是一大福音。例如醫師、律師、法官等需要腦力工作的人,特別建議使用。

如果甲狀腺腫瘤小,惡性度又低,目前最新的觀念顯示並不需要將甲狀腺完全切除。

遺憾的是藥價昻貴,這是因為基因工程合成,需要高深的技巧。我相信若是需要的人,能充分使用,自然藥價會越來越低,就像胰島素一樣。不過因為它製造的技巧比胰島素複雜,藥價比較不可能降到那麼低。與會者,包括從美國参加視訊會議的資深學者,對此都給予樂觀的期待,這也是大家達成的共識之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