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怕買到問題茶 專家:認明產地標章

怕買到問題茶 專家:認明產地標章

健康醫療網  2015-06-17 09:30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01.jpg
2015-6-17 15:10


南投縣除了日月潭之外,在全台灣最享譽盛名的就是茶葉了。為延續與經近年輕茶農對傳統洞頂烏龍茶之製茶、焙茶技術與知識,由南投縣政府主辦、南投縣凍頂茶業發展協會承辦的競賽,於6月中兩個周末舉辦,邀請縣內18-45歲的青壯年製茶師傅參賽,共同角逐24面製茶、焙茶獎牌,優勝者將代表南投縣參加104年全國製茶大賽。

「南投縣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及焙茶技術研習競賽」舉辦的宗旨,主要是藉由活動提供縣內青壯製茶師傅互相切磋、觀摩、學習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希望技術能傳承,不再將製茶技術侷限於資深師傅身上。南投縣凍頂茶業發展協會會長沈岱屏表示,現場除了競賽之外,也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的專家,與縣內資深茶業前輩就理論與實務進行現場指導把茶葉製程標準化、食品安全自我管理機制更趨完善。

有鑒於先前茶葉農藥殘留的食安問題,沈岱屏會長也表示,協會對食安問題、茶葉之農藥殘留非常重視,透過比賽不僅選出有技術的好茶,更邀請優權國際驗證服務有限公司戴政璋經理,對參與人員實施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講習,宣導所有茶農會員重視、遵守食安之法規,強調法律優位原則;法令及法規具強制性,以建立國際形象,幫助南投茶農不斷精進。先前農藥殘留事件也讓社會大眾更加注重相關問題,也間接淘汰了不肖商人,使南投茶農提升自主管理能力。南投茶葉都會經過多重抽驗以確保無農藥殘留。

民眾要如何避免喝到問題茶?沈岱屏會長說明,有機茶都需要經過驗證,民眾一定要認清標章,同時也需注意產地標章、產地證明,其中ISO 22000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驗證,著重由生產至消費上、中、下游的全程食品供應鏈內,食品安全管理。

許多民眾泡茶時習慣將第一泡茶倒掉,認為能清洗殘留農藥,沈岱屏會長提醒,其實農藥為脂溶性,這樣並不會清洗農藥,反而浪費了第一泡茶湯的美味,現在茶葉不僅檢驗嚴格,出廠時也會以300度的高溫殺菌,民眾可以放心品嘗第一泡茶的清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