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進食困難!頭頸癌病友補營養有撇步

進食困難!頭頸癌病友補營養有撇步

華人健康網  2015-06-12 10:45  

台灣人瘋美食,但對進食困難的9成頭頸癌患者來說,卻是無福消受,常因吃太少易造成營養缺乏,只能透過昂貴的營養補給品補充。醫師表示,若能學會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食材挑選與料理方式的秘訣,將可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又能增強抗癌體力。



許多頭頸癌病友因進食困難,只能把食物用果汁機打成泥且過濾大顆粒後再食用。(攝影/駱慧雯)


咀嚼和吞嚥困難 頭頸癌病友邊吃邊流淚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進食困難是許多口腔癌和頭頸癌病友們心中共同的痛,約9成病友咀嚼困難、5成吞嚥困難,有的人只能喝便當加高湯打成的泥,或吞流質食物,有的人則是只能以鼻胃管,或胃造廔灌食營養品維生,常有病友邊吃邊掉淚。


抗癌先補充營養 料理以軟食為原則

本身也是泌尿科主治醫師的高雄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王弘仁表示,頭頸癌包括口腔癌的病友普遍有吞嚥困難影響食慾的問題,長期易導致營養缺乏或不良。

王弘仁醫師表示,營養對癌症病友很重要,均衡且充足的營養才可以維持體力,幫助對抗癌症。

事實上,營養對癌症病友很重要,均衡且充足的營養才可以維持體力,幫助對抗癌症,除了營養補充品之外,建議患者盡量以新鮮的天然食材為主,挑選肉類時避免太硬,蔬果以較少粗纖維的瓜果類和葉菜類為主,烹煮盡量以軟食或流質方向做調整。



舌癌二期的病友曹先生示範蘋果燕麥牛奶的製作方式。(攝影/駱慧雯)


頭頸癌病友健康吃 《食在乎你勇》做參考

即使知道飲食原則,仍有許多頭頸癌病友不知道如何搭配或料理食材,因此陽光基金會集結病友和家屬心得、高雄長庚醫院頭頸癌團隊和營養師、中醫師的意見,出版《食在乎你勇》營養食譜做為參考。

罹患舌癌第二期的曹先生,舌頭幾乎全被切除,以往只能吃流質營養品補充營養,想要自己做料理卻感到茫然無助、不知道吃什麼才對,但現在參考《食在乎你勇》一書卻吃出心得,每天早上依然喝營養品,中午時再依照食譜建議一次煮好午餐和晚餐,吃之前先用果汁機打成濃湯狀,再用篩網過濾掉不好吞嚥的大顆粒食材,方便進食,不僅攝入的營養更均衡,也大幅減輕營養品的所需費用。


【點心示範/蘋果燕麥牛奶】

•材料:大燕麥片20公克(3匙)、低脂鮮奶500c.c.、小蘋果1顆(約2/3顆大蘋果)。

•作法:蘋果洗淨去皮切成小塊狀,放入果汁機,再依序加入即食大燕麥片和低脂鮮奶打勻即可。攪打時間可視個人飲食需求調整,打越久,顆粒越小,較能減少吞嚥困難。

•營養分析:此道點心材料包括1份全穀根莖類、2份奶類、1份水果類,富含蛋白質,約有鈣質198.5毫克,可補充癌友所需的熱量,但鮮奶需低溫保存,且治療期間易有白血球低或腹瀉情形,建議以高蛋白奶粉替代。

•中醫觀點:此道食譜有健胃整腸、生津止咳、養血安神的作用,另外酌加紅豆、薏苡仁,可加強補氣、健脾胃和利水。但對奶製品過敏或易脹氣者不宜食用過多。

王弘仁醫師表示,《食在乎你勇》所介紹的食譜,原則上每一位頭頸癌患者都可以使用,但謹慎起見,建議還是先與輔導的營養師做討論,依據個人健康狀況、癌症治療期別等做適度調整。此外,中醫觀點認為,黃耆枸杞紅棗茶有助改善術後怕冷體虛的現象,但接受放射線治療後若有口苦咽乾情形,則需減量或停用。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右)表示,歡迎有需求的頭頸癌病友免費索取營養食譜。右為口腔癌病友俞先生。(攝影/駱慧雯)


營養補助經費短缺!捐款幫幫頭頸癌病友

陽光基金會表示,有需求的頭頸癌病友可聯絡基金會索取《食在乎你勇》營養食譜,專線請洽(02)2507-8006。另外,基金會今年補助病友營養品的經費籌募未到1成,呼籲民眾伸出援手,即日起捐出500元,即可補助癌友一天的營養費,且可獲得一本各種癌症適用的營養食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