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3D列印削骨墊下巴手術 醫師分析給你知

3D列印削骨墊下巴手術 醫師分析給你知

健康醫療網  2015-06-12 09:27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01.jpg
2015-6-12 15:42


近來3D列印技術延燒醫美整形圈,不少醫院診所皆發表3D列印運用醫學臨床經驗成果,但到底3D列印實際上對整形醫美有何影響?

削骨醫師郭菁松表示,透過3D列印技術可以預先知道病人骨骼結構,可幫助手術達到更精準的結果,舉例來說,在操作削骨手術時,有些部分是太多需切除或磨掉的部分,因為有3D列印的模型,便可在手術前達到預先“預演”的效果,也容易和病患溝通手術結果,與醫師操作的方式。顴骨削骨手術的部分,可以在電腦上模擬或透過3D列印打印出實體模型,讓骨頭切開的位置更精準,有些地方可以切得更準,手術後結果便可更接近病患期望。

另外,如果有一些像是墊下巴、墊法令紋等需要在體內墊一些植入物的手術,可以利用3D列印技術做出更符合病患需求的植入物,將術後滿意度更加提升。

郭菁松醫師進一步強調,利用3D列印技術主要是輔助執行手術前更精確的掌握病患的狀況,並不能確保手術就一定萬無一失,如果預先設定的計畫和實際狀況有出入,有豐富經驗的醫師,才能在術中依當時狀況適當調整手術方式,因此,最重要的,還是醫師的經驗和技術。

其實3D列印技模擬技術並非術前的必要選項,有經驗的醫師可利用3D頭骨斷層掃描重組,來進行術前的狀況分析與評估,一樣可達精準預測,當然3D列印有其優點,但其行銷效益大過於對手術的實質幫助,因此,消費者應慎選手術醫師,術前做詳細的評估,不然可能不但手術結果不如預期,還讓荷包大失血,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