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擊太大!他22歲半身癱瘓 長達十六年足不出戶

打擊太大!他22歲半身癱瘓 長達十六年足不出戶

優活健康網  2015-06-12 0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每一次排尿,都是人生的大事。」一般人對於脊椎損傷,長年須坐在輪椅上的身障者,所能想像到的生活阻礙,多半僅止於行動不便、洗澡困難等問題,但實際上,最令身障者所痛苦的事情,其實是,排尿困難。

根據統計,在台灣大約有兩萬三千名的脊椎損傷患者,其中高達近七成的比例,年齡都落在二十到四十九歲之間,當青春正好,體力旺盛的年紀,卻因遭逢重大事故,而宣告一輩子都須坐在輪椅,任誰都無法接受此種打擊。


二十二歲就癱瘓 尿失禁讓他苦不堪言

今年六十四歲的身障者張先生,一路走來,十足辛苦。時間倒轉,在二十出頭歲時,因為脊髓腫瘤開刀影響中樞神經,造成下半身癱瘓,而最大的困擾,就是脊椎受損所引起的膀胱過動症。

這樣的症狀,讓他小便老是解不乾淨,一天甚至要跑好幾次廁所,經常性的尿失禁更是讓他周身,都充滿著難聞的尿騷味,他回憶,癱瘓的前十六年,因為尿失禁,幾乎不敢出門,日日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郭漢崇表示, 脊髓損傷造成的「膀胱過動症」隨著神經損傷部位不同,分為「痙攣性」、「鬆弛性」兩大類。「痙攣性」患者膀胱容量常小於300ml,會有不自主排尿、尿失禁症狀,也因膀胱內壓力較高,會有尿解不乾淨、餘尿等問題。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莊燿吉說,脊髓受損造成的「膀胱過動症」除了造成患者解尿困擾外,更會使陰部皮膚產生病變和感染,增加照顧上的困難,若無定期追蹤檢查、使用適當藥物治療,長期下來恐會引起許多併發症。

包括,尿液逆流造成的腎水腫、腎臟功能損傷和結石,甚至有腎臟萎縮的可能,而長期的收縮不良也會造成膀胱萎縮,儲尿功能受到影響,尿路感染甚至會造成敗血症、尿毒症,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脅。


肉毒桿菌不只打臉 還能治療膀胱過動症

過去,針對「痙攣性」的膀胱過動症,除統的治療方法,多半都使用口服藥物可讓膀胱內的逼尿肌放鬆,但效果並不理想,產生的副作用,像是生口乾,甚至有便秘,對行動不便的脊髓損傷患者,更是一大煎熬,也因此導致部分患者私自停藥,導致併發症風險大增。

但這樣的情況,可望因肉毒桿菌獲健保給付,能運用在膀胱過動症上,而露出曙光。莊燿吉指出,衛福部已於前年核准使用A型肉毒桿菌素注射於膀胱內,以解決病人的尿失禁問題。且於今年5月1日正式給付此種治療可用於治療脊髓病變引發的膀胱過動症導致尿失禁的患者,這項福音可望為許多患者減輕身心靈之苦及經濟負,預計萬餘人能夠因此受惠。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