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吃喉糖、飯後漱口 有助降低蛀牙機率

不吃喉糖、飯後漱口 有助降低蛀牙機率

優活健康網  2015-06-10 08: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完全不攝取砂糖,不為轉糖鏈球菌提供營養,這是不罹患蛀牙最簡單的方法。但是,現在幾乎所有加工食品都會添加砂糖為調味料。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會在外用餐,不可能餐餐都親自下廚烹煮料理。

因此考量到現實層面,我們不可能過著零砂糖的生活。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減少咖啡與紅茶的砂糖添加量,或是以人工甘味劑代替砂糖,這樣就能夠減少蛀牙的風險。每個人都希望牙齒可以陪自己走過一輩子,那麼就必須抱持「盡可能不攝取砂糖」的強烈覺悟以及意志。請各位試著挑戰下列三件事。

1)咖啡和紅茶等飲料不添加砂糖。補充水分請選擇無糖飲料。

2)儘量不購買或攝取含有大量砂糖成分的加工食品。

3)與家人商量,烹調時儘量減少砂糖使用量。

剛開始執行,也許你會覺得「生活平淡無味」,但是只要持續一段時間,舌頭就開始可以嘗出原本被砂糖甜味所掩蓋的食物原味。此外,因為對砂糖的感受力跟著提高,你會突然發現,原來過去的飲食中居然有添加那麼大量的砂糖。若是能做到這一步,就算是超級成功,因為對你來說,過去的食品已經甜得難以入口。考量到牙齒健康,理想情況是「在飲食上完全不攝取砂糖」;但是對甜食愛好者來說,完全不吃甜食的人生簡直毫無繼續活下去的價值。

若是你沒有甜食活不下去,那就請努力將甜食對自身健康的影響降到最低。否則砂糖長時間滯留於口腔,就會產生「砂糖─葡聚醣─牙菌斑─蛀牙」的化學變化。因此攝取添加有砂糖的食品之後,請盡快漱口,藉此切斷這個負面連鎖。能夠將砂糖成分自口腔中掃地出門,那麼轉糖鏈球菌就不會合成出葡聚醣,也就不會形成造成蛀牙的牙菌斑。

有人會覺得「飯後漱口」很麻煩又浪費時間。但請你明白,若是一名患者無法節制砂糖攝取量,同時也沒做好飯後的牙齒保健,那麼將永遠無法脫離罹患蛀牙的風險。即使一個人每天都督促自己要確實刷牙,但是牙齒上仍會不小心殘留部分牙菌斑沒刷乾淨,最後牙齒就會蛀掉,並且接連失去原生齒。飯後漱口的動作,可以降低蛀牙的風險。

總結以上所述,節制砂糖攝取量,這就是最為簡單有力的預防蛀牙方法。若能夠讓砂糖的攝取量趨近於零,就能夠使罹患蛀牙的風險獲得戲劇性的減少。這個預防方法具有絕佳效果,舉個例子來證明,野生動物不會罹患蛀牙,就是因為牠們沒有攝取砂糖。


你不可不知的牙科知識

對牙齒健康有害的食物:理所當然地,補充水分請攝取沒有添加砂糖的飲品。而飲用咖啡與紅茶也不應該添加砂糖。有人認為喉糖有益健康,但是攝取量同樣應該適可而止。長時間吃糖果,此行為等於是將牙齒浸在砂糖中。添加在點心裡的砂糖會附著、沾黏於牙齒上,因此同樣不是個好東西。而牙齒對酸性物質的抵抗力較弱,因此避免攝取添加有砂糖的碳酸飲料、果汁、運動飲料才是明哲保「齒」之道。據研究指出,酸度低於PH5.5,琺瑯質就會開始融解。


(本文摘自/即刻救牙!良心牙醫教你一口好牙咬到100歲!/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