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朋友傳來一段不知出處的對話,道盡多數人性之荒謬:
弟子問老師:「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
老 師  答 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而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仿佛自己從來不會死亡;直至臨死前,卻又仿佛從未活過。

人,多數人皆活在上述狀態,所謂「生命」簡直成了「無意義之氣球」,在荒謬稀薄的空氣中,任意飄浮;直至死亡之日,氣球落下。

人生許多終極核心的難題是:「無論在任何狀態下,人始終不快樂。」

人貧困的時候不快樂;富裕的時候也不快樂。有工作的時候不快樂,失業當然不快樂。健康的時候不快樂,生病的時候更不快樂。

自小我們學習許多課程,學數學「1+1 = 2」「9-5 = 4」,但我們沒有學過人生何時該加、何時該減才會快樂;我們學英文、學歷史、學地理、學化學、甚至天文學…宇宙大爆炸,在某個點上、創造了生命,偶然創造了我們。但人如何快樂?所有我們學習的「課本」,都少了這門課。

人有許多天性,快樂、慾望、恐懼、嫉妒、自戀、愛、恨…當我們把這些天性列成一張表格時,赫然發現快樂在人的本性中,佔的比例非常少。如何在各種狀態中極大化「快樂」,絕非理所當然,它是一場萃取的物理,質變的化學,相對的數學,智慧的藝術,以及博而深奧的歷史學。

「 快樂」比任何學問都難。

賈伯斯一生未曾快樂;直至面對死亡。當死神逼近時,他珍惜家人,和從不承認的私生女和解,戮力 iPhone、iPad 移動時代的創造。
那一刻,他的親生父母為何遺棄他,他創辦的公司為何開除他…一點都不重要了。他珍惜還擁有的,死神的腳步步逼近,他一天比一天體會快樂的價值。

他放下了一切「怨與恨」,找到自己的價值。賈伯斯不只是個天才,他永遠改造了人類歷史,進入移動時代;但很長很長的時間裡,這位「天才」沒有能力從自己的創傷中移動,找到快樂。

因此聰明的人,在「快樂」這門功課上仍可能得零分。事實上我們的家庭教育和「社會」大學,拼命地教人如何盤算、如何奪取、如何自我保護…所有該教人「快樂」方法不教,反而教的儘是慫恿人憤怒、憂鬱、沮喪的「本事」。

2010年荷蘭好聲音冠軍得主 Martin Hurkens,他在得獎之後走到街頭演唱「You Raise Me Up」,其影片在Youtube上已數億人觀看。他原是一名麵包師傅,擁有荷蘭一家麵包店的部份股權。金融危機後,麵包店撐不下去,賣給了連鎖商家,他失業了。整整兩年,遊蕩街頭,尋找工作,包括遠赴巴黎。他的女兒知道父親除了做麵包,還唱了一口好嗓音;2010年為他偷偷報名「荷蘭好聲音」。一位55歲的老頭站上舞台,高唱「公主徹夜未眠」,贏得冠軍寶座。接下來電視台及舞台劇邀約不斷,Martin 沒有選擇立刻出名賺錢的「本能」慾望;他選擇了「街頭」演唱,唱起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的歌曲「You Raise MeUp」。「每當我心情低落,噢,我的靈魂如此疲憊;當麻煩接踵而至,我的內心沉重不安,然後,我在寂靜中沉默等待,直到你出現,坐於我身旁。你鼓舞了我,…所以,我能站在群山之巔,你鼓舞了我,使我能遊走驚濤駭浪…因為你的鼓舞,我超越了自己。」
Martin 選擇的街頭,那正是他失業潦倒、痛苦匱乏的時最熟悉的角落。2015年2月底他受邀至高雄「草地音樂節」,「文茜的世界周報」訪問了他,「記得那天下著雨,我鼓起勇氣走到街上,沒有人認出我,甚至沒有人注意到我,我決定站在那熟悉的街口唱:你鼓舞了我」。

Martin知道,街頭總有許多飄零的心。他選擇了一個讓別人快樂,然後自己感覺有意義的方式回答他剛剛獲得的「好聲音冠軍」寶座。排除計算、慾望、不急於成名後,他反而成了全球最令人感佩的歌者。

訪問他時,Martin當然是快樂的。而他的快樂來自於與世俗教導相反的選擇。

什麼是快樂?快樂的定義可能很簡單,「今天的你比昨日的你慈悲、感恩。」貧窮的人,可以因家人還相聚快樂;因自己還健康快樂。即使面臨死亡,回憶一生曾擁有的美好時光,那怕只是片段,也可含笑而去。」

近日我為自己搭建了一堂「快樂學校」,我的手機上是一張敘利亞四歲兒童照片,2014年12月一名土耳其攝影記者薩厄爾在難民營看到女孩可愛的臉龐,拿起照相機以長鏡頭對準拍她,她以為「相機」是「武器」,看到攝影師「瞄準」自己,小女孩嚇地立刻高舉雙手投降。

晨起,打開手機,看著「投降女孩」的照片,我告訴自己,「人生是一齣短暫的美夢」,別讓它虛度,我們都有幸,不活在戰亂的國度。「人生無常,請珍惜平常」。

難得空閒,準備周末「世界周報」工作之餘,將二個月前購置的廚餘機內放家中的剩餘食物、壞葉子,打成的有機肥料;一一放置花園及盆景中。看到「五彩茉莉」比往年盛開,天竺葵、玫瑰花朵燦爛,狗孩子陽台上曬太陽,所謂夢想的「山居歲月」,就在當下。聽著「風流寡婦」,頭髮都飛揚愉悅。

我們最終都要遠行,好好習得人生減法,早日懂得「快樂」這門課。永遠相信明天的朝陽,會有新的音符。和未來乾一杯吧!

1

評分人數

    • 柔柔: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我一個朋友說她過的不幸福,後來我問她什麼叫幸福,她說得到我想要的就是幸福……我又說你現在過得不好嗎?有一個可愛的兒子,有個疼愛你的老公難道這不是幸福嗎?她的回答是  ……如果你這樣說那我就是幸福的。
   生活中不是我們不快樂,而是我們對快樂的要求太高……那就讓我們來探討下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