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康穿幫!半數兒童雨鞋塑化劑超標

健康穿幫!半數兒童雨鞋塑化劑超標

華人健康網  2015-06-08 18:02  

梅雨季節報到,民眾雨天出門最怕鞋子被淋濕,因此選購雨鞋防水,但調查發現,市售兒童雨鞋半數塑化劑含量超標,其中83%來自中國大陸,孩童經常穿著恐會影響生殖發育。

01.jpg
2015-6-9 01:51


消基會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查市售兒童雨鞋,結果有半數產品的塑化劑含量超標。(圖片提供/消基會)


雨鞋塑化劑超標293倍 兒童健康堪憂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針對市售12件兒童雨鞋進行檢測,結果有6件塑化劑超標,被檢出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為20.7%至29.3%區間,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相當於超標207至293倍。

塑化劑過量的6件兒童雨鞋中,5件產地來自中國大陸,比例占83.3%,另有1件無產地標示。標準局指出,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輔導銷售者辦理下架,以及進口商進行回收改善。

消基會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增加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被列入檢測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種類,包括鄰苯二甲酸二甲酯(DMP)、鄰苯二甲酸二乙酯(DEP)、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苯甲酯(BB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DIDP)等8種。


選購安全雨鞋!先看中文標示完整性

除了塑化劑含量檢測之外,調查也發現9件產品的中文標示不符合「鞋類商品標示基準」規定。對此,標準局和消基會表示,除了要求業者落實商品的中文標示,消費者選購時也要看中文標示是否完整,注意鞋面鞋底,以及其他黏合部分是否黏貼良好,且無剝離或凸起現象;塑膠表面及橡膠表面應無發黏情形;試穿其長度及寬度是否適當,材質是否舒適、底部是否具防滑設計;整體外觀包括鞋面、鞋身及鞋底,不應有明顯斑點、污垢、發霉現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