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止痛藥非萬靈丹 僅能暫緩疼痛

止痛藥非萬靈丹 僅能暫緩疼痛

健康醫療網  2015-06-08 09:43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01.jpg
2015-6-8 14:47


你也有吃止痛藥的習慣嗎,其實止痛藥成分是對乙醯氨基酚,並沒有對抗發炎的功用,僅能暫時舒緩輕度至中度的疼痛;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藥師林玉萍指出,尤其像是普拿疼、泰諾等常見的止痛藥,因藥物安全性高且價錢便宜,是許多民眾常常自行購買使用的藥品。

但根據國外醫學雜誌分析指出,像是行動不便的下背痛、頸部疼痛等症狀,若使用相關的止痛藥,其實並不能舒緩,僅對於膝關節炎和骨關節炎有暫時止痛效果;林玉萍說,建議民眾購買前還是要了解藥品成分,不應只要身體某部位疼痛,就服用止痛藥解決。

目前衛福部核准對乙醯氨基酚等成分藥品,用於退燒、緩解頭痛、牙痛、咽喉痛等病痛;林玉萍說,雖然這類止痛藥副作用較少,但若有酗酒習慣,罹患慢性肝炎,或營養不足等造成氨基酸缺乏,甚至正在服用某些抗癲癇藥等患者,若仍長期依賴使用止痛藥物,反而會造成肝臟嚴重受損。

市售止痛藥並非是萬用的止痛藥,民眾有人和病痛出現時,建議仍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林玉萍提醒,若服用好幾次止痛藥,症狀都無減緩時,這時就應避免再服用,且盡快就檢查,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