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考照容易求職難 身障導遊哀歌

考照容易求職難 身障導遊哀歌

2015-06-07 02:23:42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灣首位「輪椅導遊」黃欣儀、重度肢障者扶漢民以「輪椅」帶團打出名號,讓身障朋友躍躍欲試,但拿到導遊執照,卻面臨旅行社、大眾的刻板印象,苦無工作機會,成為流浪導遊。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根據考選法規,只要高中職畢業,即能參與導遊人員考試,華語部分只須筆試通過,拿到及格證書,再參與九十八小時的職前訓練就可領取導遊執照。

「身障者領照入門不難,進入職場卻極難。」扶漢民說,這就是他現在的寫照,沒有旅行社肯用他。

扶漢民是輪椅國標舞高手,操控輪椅如魚得水,考取導遊執照後多次去旅行社面試,他強調自己提供的服務可以貼切身障者的需求,卻被旅行社人員反問:「你恐怕自顧不暇吧!」

他說,曾有旅行社同意他能帶團,但必須要求每個團員都有陪伴者,才能降低風險;還有人提議增聘助理,但「增加人事費用誰來負擔?」現在扶漢民與社團合作,帶特殊團體或銀髮族出遊,他相信身障導遊能帶來正面作用,更貼近身障者需求。

黃欣儀表示,身障導遊的就業困境,政府也無能為力,總不能強制旅行社聘用,她大嘆:「那當初為何讓我們參加考試?」

事實上,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政府機關、民營企業員工總人數在一定人數以上,須進用百分之一到三、具有就業能力的障礙者人數;無法足額雇用,須繳納差額補助費。

小張(化名)患有重度弱視,多年前曾考取導遊執照,投了十幾次履歷,終於有旅行社願意面試,他卻被質疑「無法照顧其他客人」,他只好放棄當導遊。

小張不平地說,他通過考試、訓練才拿到執照,代表受到政府認可,還被質疑有安全疑慮,實在不公平。但有旅行社透露,導遊除了車上、定點講解,也要帶團上山下海,若團員沒有跟上,需要及時處理,遊客若知道導遊身體有狀況,也會反彈,實非歧視。

觀光局表示,受到黃欣儀、扶漢民的影響,近兩、三年進考場的輪椅考生略有增加。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強調,只要能通過考訓,就有能力勝任導遊。但記者查訪,市場反應並未符合身障導遊的期待,多數吃閉門羹,成為另類「流浪導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