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髓移植新趨勢 捐者卡輕鬆

骨髓移植新趨勢 捐者卡輕鬆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12/06/07

罹患血液惡性疾病,必須施以「骨髓移植」才有治癒的機會,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醫師吳鴻昌指出,過去取髓方式必須以全身麻醉方式,在髖骨位置穿刺幾十針來抽取骨髓,捐髓者相當辛苦;現在已有全新的作業,可以用白血球生長素先趨動幹細胞到周邊,再經由機器收集成一袋血液幹細胞,讓病患及捐髓者都比較輕鬆。


骨髓移植被視為治療血液性惡性疾病的唯一希望,惟整個過程可說是步步驚險。吳鴻昌說,骨髓移植是以超大量的化學治療或全身性放射線治療來殺死體內的癌細胞,再輸入正常的骨髓細胞,以恢復病人的造血功能。


吳鴻昌表示,過去取髓方式必須進開刀房全身麻醉的方式,在髖骨位置穿刺幾十針,每針只能抽20CC,約需1000CC,捐髓者相當辛苦;現在因醫學的進步,可用白血球生長素先趨動幹細胞到周邊,再經由機器收集成一袋血液幹細胞,讓病人及捐髓者都比較輕鬆。一般異體骨髓移植的捐髓者搜尋先從患者的兄弟姐妹開始,若無適當捐贈者則必須到各骨髓資料庫去搜尋;至於臍帶血目前在成人骨髓移植只有少部分病人採用。


吳鴻昌說,一直以來進行骨髓移植的醫院大部分都集中在北部,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前主任黃偉修,為讓雲嘉南患者,不用奔波到北部,也能接受骨髓移植這項高科技醫療,即全力規劃,今年底前奇美醫學中心將成立一個骨髓移植團隊,屆時更可嘉惠南部患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