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液性惡性疾病 骨髓移植治療新契機

血液性惡性疾病 骨髓移植治療新契機

華人健康網/ 2012/06/05

一名婦女於8年前經過診斷罹患嚴重再生性不良貧血併發嚴重的黴菌感染,雖經治療後安全出院,但病情不容易控制,於是求助台南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療團隊建議採取骨髓移稙。

[attach]2266[/attach]

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骨髓移植對於血液惡性疾病患者來說,是治癒的新希望。(圖片提供/台南奇美醫院)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吳鴻昌主治醫師表示,骨髓移植對於血液惡性疾病患者來說,是治癒的唯一希望。醫療團隊開始針對家族中兄弟姐妹尋找捐髓者,若無適當捐髓者,接下來必須到各骨髓資料庫配對尋找適合的骨髓捐贈者。經過配對後,患者的弟弟是最適合的捐贈者,因此順利幫忙姐姐度過難關。

吳鴻昌主治醫師表示,骨髓移植是以超大量的化學治療或全身性放射線治療來殺死體內的癌細胞,再輸入正常的骨髓細胞,以恢復病人的造血功能。此項治療的適應症範圍很廣,包括大部分血液惡性疾病及少部分非惡性疾病。若輸回病人的骨髓是病人本身的骨髓(移植前就先抽取病人的骨髓而加以冰凍)則屬於自體骨髓移植,若輸回去的骨髓是別人的則屬於異體骨髓移植。

這類方法常用於一般傳統化學治療所無法治癒的急性白血病、淋巴癌或多發性骨髓瘤。進行骨髓移植還需注意移植前的調和治療,如果是異體骨髓移植,病人在術後還須重建自我的免疫能力及避免產生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其中感染的風險極高。因此期間需要一個完整的醫療團隊來照顧病人,再加上病人的完全配合,才能漸漸度過難關,進而治癒。

目前奇美醫學中心提供雲嘉南病人骨髓移植的治療,讓南部血液病的病人不用奔波到北部,也能接受這項高科技密度的醫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