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黴菌易孳生 當心汗斑、香港腳來報到

夏天黴菌易孳生 當心汗斑、香港腳來報到

優活健康網  2015-04-02 1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attach]41205[/attach]

正當氣溫日益升高,就可得知夏天的腳步即將到來,但只要一想到高溫潮溼是皮膚病猖獗大好時機,就令人高興不起來了,醫師表示,黴菌感染是夏天常見皮膚病,全身各處都可能會孳生,只是,隨著部位的不同,名字也會有所不一而已,如香港腳、灰指甲。


夏季環境潮溼悶熱 為黴菌孳生的最佳溫床

安南醫院皮膚科廖怡貞醫師表示,由於台灣夏季環境潮溼悶熱,所以,成為了助長黴菌孳生的最佳溫床,且黴菌在全身各處都可能孳生,只是孳生的部位與菌種不同,因此皮膚病症名稱也不一樣罷了,例如:孳生在腳板的香港腳、在指甲上的灰指甲、在鼠蹊部/臀部的股癬、在軀幹上的汗斑等,都是因黴菌感染而起。

其中,俗稱香港腳的「足癬」更是許多人的夢靨,且有多數人都以為在夏天才會好發,但其實不是!只要是在悶熱潮溼的環境都容易誘發香港腳,因此醫師建議,足部必須長時間待在悶熱環境下的工作者,如廚工需穿雨鞋、男性上班族需穿皮鞋等,可以穿著五趾襪,讓每根腳趾頭可以分開,保持腳趾乾爽。


流汗、悶熱 恐使慢性皮膚症狀更嚴重

夏季除了要擔心黴菌孳生外,還有慢性皮膚病者搔癢症狀會加劇,以及痤瘡惡化兩種問題也容易找上門,第一慢性皮膚病者,例如:因過敏性體質所產生的異位性皮膚炎,不管哪個季節都可能會發作,尤其是溫差大的時候症狀會更為加重,所以,有這種體質的人,建議待在溫溼度恆定、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以免因悶熱、流汗,在皮膚皺折處產生紅腫及搔癢進而惡化。

第二痤瘡也就是俗稱的青春痘,夏天時因油脂分泌旺盛,造成毛孔阻塞而容易導致挫瘡惡化,所以,此時生活作息更應正常,除了要避免刺激性與油炸類食物外,個人居家護理也很重要,隨時保持肌膚的清潔與乾爽更是不容忽視,這樣才能真正杜絕黴菌的孳生與感染。


謹記預防五撇步 拒絕皮膚病上門

最後,廖怡貞醫師也提供了五點預防皮膚病的居家小撇步,幫助民眾在夏天裡,拒絕皮膚病找上門:

1)不穿太過貼身的衣物,如太過緊身的內衣褲、不透氣的牛仔褲等。

2)運動或流汗過後儘量能沖個澡,並立即擦乾且換上乾淨衣物以保持身體乾爽。

3)女性上班族若情況許可,能穿涼鞋能減少足部悶熱的機會;男性則盡可能穿五趾襪以保持足部乾爽。

4)穿包鞋的時間不宜過久,洗完澡後務必用毛巾將足部擦乾、避免指縫潮溼,可預防香港腳。

5)黴菌感染有很強的傳染性,若本身有皮膚症狀或疾病的人,衣物應該與家人分開洗、拖鞋分開穿,避免傳染給其他人。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