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斷打噴嚏 黴菌搞的鬼

不斷打噴嚏 黴菌搞的鬼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attach]18506[/attach]

在家中噴嚏不斷,小心是黴菌做怪!環保署檢測發現,許多行政大樓黴菌菌落數偏高。環保署指出,黴菌24小時就可成長200公尺,錢幣般大小的黴菌斑就要立即清除,長成碗盤般大小,就會危害健康,建議可噴灑酒精或漂白水去除。


環保署在去年通過「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規定一般公共場所及辦公大樓,細菌、真菌的最高菌落數不應超過1000CFU/m3,國際上則建議超過500就要注意空氣品質。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組長洪文宗指出,經實地檢驗數個公家行政大樓發現,大部分檢驗結果都符合標準,但比起其他國家仍然偏高。以環保署大樓為例,菌落數高達400到800之間,瀕臨警戒值,尤其是烹飪、微波、盆栽、影印機附近濃度最高。


黴菌生長速度驚人,洪文宗說,菌絲在30分鐘內,可以分裂成另一枝菌絲,如此不斷重複分裂生長24小時後,將成長新菌絲長達200公尺。


洪文宗指出,居家牆壁、浴室、磁磚縫隙、傢具、冰箱襯墊等地方,如果發現錢幣般大小的黴斑,雖然沒有立即危害,也應該在兩天內趕快清除。否則日積月累的黴菌污漬,超過60公分,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牆壁、磁磚縫隙最容易出現「黑黴菌」,不僅會引起過敏,孢子侵入人類腦神經系統,會導致分生孢子菌症。糧穀、飼料則容易有「黃黴菌」,會產生致癌性的黃麴毒素。食物、飯菜上的紫紅色黴菌是「腐黴菌」,會導致食物中毒。紙張、木材上的白色、綠色黴菌,則是「木黴菌」,也容易隨著空調四處飛散,引起過敏。


環保署建議,小面積黴菌用清水擦拭即可,大面積的黴菌則用酒精、漂白水殺菌,並保持通風乾燥,以免一進室內就噴嚏、鼻水不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