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過敏原防黴菌滋生

遠離過敏原防黴菌滋生

台灣新生報/ 2013/05/05

有些眼睛不舒服與發紅與過敏有關,醫師建議意居家環境清潔,被褥、床單及濾網要定期清洗;盡量使用可過濾過敏原吸塵器,最好不用掃把,以免灰塵飛揚。家中、廁所保持空氣流通與乾燥,避免黴菌滋生。


市醫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醫師謝靜茹表示,紅眼症可能是感染也可能是過敏,若是感染,必須針對病原治療,過敏可用人工淚液沖洗或冰敷。


過敏性結膜炎是因為具有過敏體質的患者,眼部接觸過敏原而造成過敏發炎的反應,急性結膜炎則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或細菌引起,具高傳染力。雖然成因不同,但兩者初期症狀卻十分相似。眼睛會紅、癢、結膜紅腫等症狀。過敏患者通常因癢而揉眼睛,造成角膜表皮細胞發炎等後遺症。急性結膜炎嚴重時會造成眼瞼水腫、結膜下出血、形成偽膜等嚴重併發症。


醫師指出,過敏的原因除了食物過敏,還有四散各處的花粉,或是打掃時掀出塵、黴菌或粉塵。另外,隱形眼鏡或其保養液、清潔液也是過敏來源,一旦這些過敏原與眼部接觸後,誘發過敏反應。急性結膜炎則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或間接接觸,即接觸污染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或是游泳池的污水,又碰觸自己的眼睛,就會把疾病傳播出去,甚至引起校園、社區群聚的大流行。


醫師表示,若過敏引起的奇癢難耐症狀,可採用眼部冰敷或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眼睛,減緩過敏症狀;若為急性結膜炎,用肥皂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避免到公眾場合如游泳池等。


醫師指出,由於過敏的成因乃是身體對外來物過度反應所致,過敏原很難確定或無法完全避免,配戴隱形眼鏡所導致的過敏成因是由於鏡片的機械性刺激,或是鏡片保存液、異物成分和鏡片上蛋白質沉澱物的化學刺激所造成。


如果隱形眼鏡停戴一陣子後再重新戴上仍有相同的症狀發作,則應考慮改換另一種材質的隱形眼鏡,如長戴型換成拋棄式,或是使用一般眼鏡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