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染黴菌性肺炎 醫:神仙也難救

感染黴菌性肺炎 醫:神仙也難救

聯合新聞網/ 2012/07/25

藝人大炳日前在北京因感染「真菌性肺炎」,才卅七歲就撒手人寰,醫師表示,大陸所稱的「真菌」,就是台灣說的黴菌。但多半好發於老人及兒童,可能是因為大炳在毒海浮沉多年,造成免疫力下降,「神仙也難救」。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從大炳上個月感染肺炎就迅速惡化,代表他本身的抵抗力非常弱,藥物治療相對困難。他說,這與大炳生前四次被警方查獲吸毒的紀錄,脫不了關係。

楊振昌指出,毒品可能造成他免疫功能下降,即使是小小的感冒引發的肺炎就會奪命。他說,國外研究,經常注射毒品者,往往因共用針頭或消毒不完全,很容易引發心肌炎、肺栓塞及其他後續感染,顯示毒品危害甚大,民眾應以大炳為鑑。

台大醫院小兒科部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黴菌性肺炎在台灣並不常見,大多數成人都有抵抗力,因此主要發生在免疫缺陷的患者身上,例如接受化療、器官移植,或長期使用導管裝置的臥床病人、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免疫力低下者。

黃立民說,黴菌性肺炎和一般細菌性肺炎所表現的症狀類似,要靠病理切片檢查來診斷,醫師恐怕不會想到青壯年會染上黴菌性肺炎,以致錯失投藥時機。

他表示,依據台大醫院統計,黴菌性肺炎平均死亡率達六成,特別是免疫功能低下者,往往很難救得回來。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