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病每年奪萬條命 定期篩檢遠離威脅

肝病每年奪萬條命 定期篩檢遠離威脅

優活健康網  2015-06-04 1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肝病一直以來都是常見的健康殺手,從肝炎到肝硬化,最後形成肝癌,即所謂的肝病三部曲。加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九位,肝病可說是台灣地區最常見之「本土病」之一。而肝是沉默的器官,當肝病出現明顯症狀時,通常已十分嚴重了。為避免肝病所苦,除了定期檢查外,擁有良好生活習慣、規律作息及避免會傷害肝臟的行為,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B、C型肝炎帶原者 應避免菸酒、熬夜

據估計,台灣每年至少有一萬人死於肝病,有鑑於此,台南市衛生局於「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整合式篩檢服務時,即提供GOT、GPT、B型肝炎表面抗原、C型肝炎抗體、甲型胎兒蛋白等5項肝炎標記檢測,異常者將進行腹部超音波及後續之轉介追蹤。

然而,除了定期篩檢追蹤外,平時也應做好自我保健,尤其是B、C型肝炎帶原者,更應避免抽菸、喝酒、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及熬夜等,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例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作息正常、充足睡眠,透過篩檢及自我保健雙管齊下,以減少病程進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機會。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