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術後腸沾黏 食物堆腸道兩星期

他術後腸沾黏 食物堆腸道兩星期

健康醫療網  2015-06-02 17:39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50歲的吳先生,兩年前罹患大腸癌接受手術切除,但術後半年開始出現腹痛、便祕等症狀,他以為腸胃功能減弱引起腸胃不適,自行到藥局買藥吃;不料,腹脹愈趨嚴重,3個月前突然嘔吐、高燒,送至急診檢查,發現其腸沾黏引發腸阻塞,食物堆積腸道長達兩星期之久。

收治個案的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蔡明憲表示,腸沾黏是腹部手術後常見的後遺症,該名患者發生腸沾黏造成食物無法通過,堆積在腸道內導致腸阻塞,最後大量細菌孳生引起高燒不退,經過清除腸道沾黏組織,腸胃不適及高燒情況已改善,但仍須定期回診追蹤,以免腸沾黏再次復發。

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統計,全台腹腔消化系統相關手術超過53萬人次,研究指出,開放式手術嚴重度不等的沾黏機率高達9成3,相當於全台一年有逾45萬人次腹部手術恐有沾黏後遺症。

蔡明憲指出,常見的腹腔消化系統手術,如減重胃切除、小腸繞道、大腸癌切除、胃癌切除、肝癌、膽道結石等,術後患者都有沾黏的風險,尤其傷口愈大發生沾黏比例愈高,嚴重腸沾黏恐導致腸阻塞,恐造成腸壞死,引發敗血症而致死。

「術後有傷口就會發生沾黏!」蔡明憲強調,要預防術後沾黏,建議使用防沾黏貼片,保護膜可將傷口與器官隔離,讓傷口慢慢復原及重新生長,避免形成沾黏,且防沾黏貼片由玻尿酸製成,可完全被人體吸收,沒有排斥的疑慮。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