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起床後臉歪嘴斜 婦女顏面神經麻痺

起床後臉歪嘴斜 婦女顏面神經麻痺

健康醫療網  2015-06-01 17:40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一名年近60之女性,平時因從商,工作繁忙,某天夜晚洗澡後吹風受寒,隨即身體感到一陣暈眩頭痛不適,但仍就寢休息,隔日早晨醒來發現眼歪嘴斜,趕緊就醫。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作息常不規律,容易使免疫力下降而帶來疾病,其中較耳熟能詳的就是顏面神經急性發炎所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此病症最主要就是導致表情肌肉的動作不協調。收治病例臺南醫院中醫科鄧佳明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稱為「面癱」或「卒口僻」,患者通常於一覺醒來時,發現臉部單側感覺麻木、動作僵硬與表情怪異,同時也發現抬頭紋與法令紋消失,且出現眼睛閉合不全、口齒不清與嘴角下垂等情形,在某些患者甚至伴隨其他不適症狀,例如偏頭痛、味覺減退、眠差眠淺與耳後疼痛等。

鄧佳明醫師指出,依據中醫,患者通常是本虛標實脂體質,發病後常出現虛實夾雜證型,就中醫看法,大都由於患者正氣不足、脈絡空虛與風邪入侵,也就是過度勞累、體力與免疫力都不足,因而導致面部經絡的氣血瘀滯及經脈失養,使得面部肌肉弛緩不收,造成臉部兩側肌肉張力不對稱。

根據研究統計,面癱屬於起病急速的病症,發病後一至兩週是治療黃金期,多數患者的症狀約可在兩週後逐漸緩解,,若超過三個月仍未恢復,則完全復原機率變小,可能殘留後遺症,但仍可持續針灸治療至半年療程。鄧佳明醫師解釋,若殘留後遺症,可能出現眼角嘴角的不自主顫動與牽拉現象,患側胸鎖乳突肌緊繃,時而偏頭痛,遇風則患側面肌僵緊,仍能尋求中醫針灸的幫助,經針灸後上述症狀可獲得緩解改善。

鄧佳明醫師強調,面癱患者由於臉部肌肉不對稱,要儘速及早就醫;但若疏於保養仍可能再復發,建議患者避免面部風吹、不熬夜、不過勞,遠離刺激性食物,保持愉快心情與規律作息,在家可自行面對鏡子作「阿-耶-依-喔-烏」的臉部動作來促進顏面肌肉協調,改善局部氣血循環。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