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都市言情] [千草]吼你又怎樣![全文完]

吼你又怎樣! 作者:千草

“你要說的就這個?”
楚歡顏狼狽地爬起身,沒好氣地問道。
“不然還要說點什麼?”
他看著她的眼神,像是在看白癡。
得,當她問錯了。這男人的良心,根本就連一點殘渣都不剩。
一個能夠輕易拿出一百萬的男人,竟然會在她家裡和她搶晚飯吃。
而當她質問他的時候,他竟然還理直氣壯地說,
因為在她家吃飯,比去附近的餐廳要方便——因為近。
這種理由可以稱之為理由嗎?

第1節:第一章 募捐(1)     

  楔子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男人。   

  在這個充滿著祥和、平靜氣氛的小區中,有這樣的男人存在,顯得尤為的奇怪。   

  首先,他很高,近190厘米的身高,在亞洲人中絕對屬於鶴立雞群的典型;其次,他很壯,像座小山似的,那精壯的身子,像未開化的野人;再次,他很凶。雖然楚歡顏從來沒和這男人說過話,但是憑著第一眼的感覺,她認為——他很凶。   

  他有著一頭濃黑的短髮,烏木似的眼,挺直得如同希臘雕像一般的鼻子。刀削似的面頰,剛毅中透露著一絲難得的野性。猶如蟄伏於森林的獅子,讓人心驚膽戰,懾於其威,拜倒其下。   

  這樣的男人,會出現這個小區裡,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周圍的婆婆媽媽也經常在議論此人,從他可能從事的職業,到他的年齡,再到他究竟穿幾碼的鞋子……總之,全都是一些三姑六婆會聊的無聊話題。   

  男人是一個月前搬來的,所住的公寓剛巧是在楚歡顏家的樓上,也因此,使得她格外注意他。   

  她看到他的時間,永遠只會在下午三點之後。黃昏的時候,他常常會拿著一本速寫本,坐在小區公園的石凳上,快速地畫著一些東西。   

  呃……姑且把他畫的東西稱之為線條吧。楚歡顏某次因為好奇,悄悄地走過去看看男人究竟在畫些什麼。可惜,她看到的只是一張白紙上,有著無數凌亂的線條。而這些線條所組成的畫面——上帝,原諒她,她根本就看不懂。   

  所以,事後她總結得出,也許這男人是在效仿畢加索,畫所謂的抽像畫。   

  畢竟畢加索的畫,世界上也有許多人看不懂。

TOP

  第一章 募捐   

  S大,一所算不上好,也算不上差的學校。沒機會出什麼名人,但是好歹也沒出過什麼國際通緝犯。總之,這是一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學。   

  一片青青鬱鬱的草坪上,少女半蹲在樹下看著手中的小說。在這種時間,這種季節,最適合看小說來打發時間了。   

  輕柔的風,吹拂著少女的秀髮,與這一片如畫的風景,構成了一個完美的畫面。   

  咳!咳!   

  校園內的播音喇叭發出了微微的聲響,然後一道少女所熟悉的聲音從喇叭中傳來:「楚歡顏同學,公益社的楚歡顏同學,請你在一刻鐘內盡快回到公益社的招募點,當然,如果你在指定時間內還沒有回來的話,那麼身為社長的我,將徹底執行社規,請你參照社團條例第35條。」   

  啪嗒!   

  少女手中的小說呈直線狀地掉在了草坪上。而少女的臉,則目瞪口呆地望向那高高在上的擴音喇叭。沒搞錯吧,那個女人,居然會用這種方法來找她?!   

  「田郁美社長,你怎麼可以擅自使用我們廣播社的設備……」又一道聲音從擴音器中傳來。   

  「只是借用一下,又不是搶了你們社團的東西。」   

  「哎,你怎麼……」   

  接著,則是一陣乒、乓、砰的噪音,聽得楚歡顏一陣狂汗。   

  片刻之後,田郁美的聲音再度傳來:「楚歡顏,記得來的時候,順便去小賣部幫我買杯可樂!」說話太多,就是容易口渴。   

  「……」飆淚,為什麼這樣的人會是她的社長呢?   

  迅速地撿起地上的小說,楚歡顏急速衝向了學校的小賣部,因為她知道,如果她一刻鐘內沒有回到招募點的話,她家的社長大人,絕對會做出更誇張的事。   

  十分鐘後,她氣喘吁吁地跑到公益社的招募點。   

  「嗨,歡顏!」她家的社長滿臉燦爛地向她打招呼。   

  「拜託,老大,你需要用這種方式來叫我嗎?」憤怒已經不足以形容她此刻的情緒,這一次,她可以說丟臉丟到全校了。   

  「這樣比較快嘛。」這女人的表情,完全沒有一點點的反省,「要不是因為一時找不到你,我也用不著這樣麻煩。」   

  她就是希望她找不到啊!楚歡顏在心裡哀歎著。否則,她也用不著躲在學校偏僻的角落裡看小說了。   

  「對了,我的可樂呢?」田郁美問道。   

  「在這裡。」楚歡顏沒好氣地把可樂丟給了對方,「廣播社的人怎麼樣了?」比起她,也許廣播社的那些人更慘。   

  「沒什麼啊,只是臉上多了幾個黑眼圈而已。」她說得不痛不癢。   

  「……」這還叫沒什麼嗎?楚歡顏翻翻白眼。   

  公益社,一個全校知名的爛社。之所以說它爛,絕對不是因為社員少得可憐,也絕對不是因為社團的辦公室就在廁所的隔壁,更不是因為社團的活動經費每次都要靠募捐得來,而是因為公益社有一個全校都聞名的社長!   

  喝完可樂,田郁美把一疊空白的表格扔給了楚歡顏道:「我去拉人入社,你就負責讓新人填寫表格。」「社團裡別的人呢?」她環視四周,在公益社的招募點,除了田郁美之外,好像就只有她。

TOP

第2節:第一章 募捐(2)     

  「都跑光了,只有你最好逮。」田郁美聳聳肩。   

  暈,果然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同學,請加入我們公益社好嗎?一個可以充分發揮你所有愛心的社團,將會使你所有的熱情都得到釋放……」在這個一年一度的社團招募會上,身為公益社社長的田郁美臉上堆滿了笑容,試圖把一個個剛進大學校門的菜鳥們拉入社團。   

  不過幾乎所有的人在聽完她的這一番沒啥實際用處的廢話後,通常都會快速地走開,繞到別的社團展位前。   

  無聊啊!一疊表格無人填寫,坐在展位桌前的楚歡顏,又開始看起了手中的小說打發時間。每年,參加公益社的會員都少得可憐,而這少得可憐的人中,又有絕大多數是被田郁美這女人死拖活賴地給「磨」進來的。   

  想她當年,就是因為受不了對方的眼淚攻勢,所以才填了入社表格。直到入社後,才發現,這女人的眼淚根本就和水龍頭似的,完全可以收放自如。換言之,她被騙了。   

  「唉……」楚歡顏長長地歎了一氣。真是往事不堪回首中啊。不過——她值得回首的往事也沒多少。「沒搞錯吧,怎麼現在有愛心的人這麼少?」田郁美憤憤地走回到展位前,喝了一口水說道。半天的忙碌,她沒拉到一個人入社。   

  「因為、所以、不但、而且!」楚歡顏埋頭繼續看她的小說。   

  「楚歡顏,你難道就沒有一點熱愛社團的心情嗎?看到此情此景,是熱血青年的都該衝上前去拉人入社,而不是在這裡看這些小說。」田郁美數落道。   

  「抱歉,我是冷血小女人。」   

  「就是因為有你這樣的社員存在,所以我們公益社才會淪落到這種地步。」田郁美一臉的怒其不爭。「我不介意你把我踢出社團。」她是真的不介意,一點點都不介意,甚至還會舉雙手贊成。   

  「想都別想!公益社的人已經夠少了。」社長大人磨牙霍霍,「楚歡顏,想當初你可是吃了我兩串關東煮,一串烤香腸,一杯珍珠奶茶,才答應入社的,別以為這筆賬可以就這麼算了。」   

  唉,為什麼這麼丟臉的事,她的社長大人還記得啊!楚歡顏無奈地想著。好吧,她更正一下,當初除了對方的眼淚外,還因為那些廉價的小吃,才讓她填了入社表格。   

  所以說,年少總是無知的,這一點,在她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證。   

  「還有,這次公益社社團活動,最後的那一部分經費,別忘了該由你來募捐。」田郁美提醒道。   

  「為什麼非得是我?」楚歡顏抗議。   

  「因為上次開會,抽籤的時候是你抽到了鬼簽。」   

  得,這個理由夠光明正大。楚歡顏無奈地摸摸鼻子。   

  「另外……」田郁美繼續開口道。   

  「什麼?」   

  「反正現在沒事,你的小說先借我一本看看。」她向她攤出了一隻手。   

  「……」楚歡顏無語地抬頭望天。   

  有這樣的社長,也許公益社還沒倒社,是最大的奇跡。   

  身為公益社的社員,首先第一條,就是要遵守社團條例。   

  而社團條例的第一條,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在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下,遵從上天的選擇,認真地完成自己的任務。   

  換言之,要對抽中鬼簽的結果認命。   

  因為公益社沒有太多的活動經費,學校給的那點,根本連塞牙縫都不夠,所以每次辦些校外公益活動的時候,經費都是靠社員們四處募捐得來的。   

  楚歡顏抽中過兩次鬼簽,換言之,她四處遊說別人捐錢的事幹過兩次。   

  一分錢、兩分錢、一毛錢、兩毛錢……幾乎在她所住的小區裡,每個人都認識她的募捐箱。   

  反正愛心重在參與。兩次募捐下來,倒也硬是讓她完成了指標任務。   

  而這次,則是第三次了。   

  看著懷中的募捐箱,她不由得歎了一口氣,按下了鄰居家的門鈴。   

  「是小顏啊,這次又怎麼了?」鄰居家的阿姨已經見怪不怪了。   

  「為孤兒院的小朋友們義務演出,因為舞台的佈置需要一些經費,所以……」她苦笑著。   

  「看你年紀輕輕,這麼熱心公益事業,真是難得。」鄰居阿姨笑著向募捐箱投了錢。   

  一家,兩家,三家……   

  一樓,二樓,三樓……   

  不知不覺中,已經走到了五樓。楚歡顏喘了一口氣,伸手去按了501的門鈴。   

  丁冬,丁冬!   

  門鈴一直響了好幾聲,都沒見有人來開門。   

  「難道是沒人?」她不死心地再次按著門鈴。   

  丁冬!   

  這次情況不錯,門鈴只響了一聲,門便開了,一個男人靠在門邊,頭髮凌亂,衣衫不整,明顯是剛從床上爬下來的模樣。   

  「媽的,一大清早的,是誰在按門鈴?」打雷似的聲音,震得楚歡顏忍不住向後倒退了一步。

TOP

第3節:第一章 募捐(3)     

  「是……呃,我。」舔舔唇,她怯怯地道,「還有,先生,現在其實不早了,已經十點了。」雖然說星期天沒人規定不能睡懶覺,但是十點,真的不能和「早」字掛上鉤。   

  「什麼?才十點!見鬼的!」男人抓抓頭髮,露出那雙鷹眼狠狠地瞪著她,「你最好給我一個好的解釋,否則信不信我會把你直接扔下樓?」   

  信!她絕對相信!楚歡顏開始後悔了,也許她根本不該按這個陌生鄰居的門鈴,「我……我是S大公益社的社員楚歡顏,這是我們社團的介紹,以及以往我們所辦過的一些活動的照片。還有這份是募捐證明書。用來證明我們會把募捐來的每一分錢,都用在公益活動上。」她從身上掏出了一疊東西,一一展現給對方看。   

  男人雙手環胸,沒做聲。   

  她繼續膽戰心驚地說道:「這一次,我們社團要為天使孤兒院獻愛心,打算為孤兒院的小朋友們演出舞台劇。當然,主要的演員,都是我們學校戲劇社的社員們,他們會義務給那些小朋友表演。我們學校的戲劇社實力很強,就算在全市的大學裡排名,也是……」   

  男人皺皺眉,不耐煩地打斷道:「你和我說這些廢話做什麼?」   

  「啊?」她一驚,又往後退了一步。   

  「說,你到底有什麼事?」白燦燦的牙齒,在陽光下折射著光芒。   

  楚歡顏甚至覺得,自己聽到了對方磨牙的聲音,「請……請你為那些孤兒們獻一份愛心吧,多少錢都可以,即使只是幾分錢,也是一種愛心。」她一副慷慨就義的表情,把懷中的那只募捐箱遞到了他的面前。   

  男人懶洋洋地瞥了眼募捐箱,薄唇緩緩地吐出了幾個字:「關我屁事。」   

  沒錯,他是這樣說的,絕對不是她聽錯。   

  楚歡顏嘴角抽搐了一下,「你難道沒有一點點的愛心嗎?」   

  「沒有。」他回答得很斬釘截鐵。   

  她嘴角繼續抽搐,也許這男人早把他的愛心給扔垃圾桶去了,「你難道不覺得孤兒院裡的那些小朋友很可憐嗎?」   

  「不覺得。」   

  「你……你……你……」雖然她自己也不是多有愛心的人,但是面對著這樣的男人,楚歡顏還是忍不住地吼道,「你難道從來不看那些公益片和教育片嗎?你難道不知道孤兒院的那些小孩平時的娛樂少得可憐嗎?也許別的孩子可以光明正大地看這種動畫片,吃許多零食,去遊樂場玩,可是他們不能。他們的歡笑本來就已經很少了,為什麼我們不能多帶給他們一些?」   

  一口氣在對方的面前說了這麼大一段話,連她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男人的雙眸微微瞇起,視線直直地盯著她。   

  「幹……幹嗎?」剛才的勇氣早已一瀉千里。   

  「刷卡嗎?」他天外飛來一句。   

  啥?下巴掉地,他在說……刷卡?   

  「我身邊沒有現金,只有銀行卡。」他再次抓抓頭髮,語氣不佳地問道,「到底能不能刷卡?」   

  「這……這……先生,這只是普通的募捐,還沒到那麼先進的地步。」嘴巴已經抽筋抽得麻木了,她考慮自己是不是應該閃人,「真的一點點零錢都沒有?」   

  「沒有。」他說著,轉身走進房間,片刻之後,拿了一隻手機按下了一串號碼,「喂,子聰,是我,帶上現錢,馬上來我這裡一趟……是公益捐錢……多少錢?等等。」   

  男人側頭看向楚歡顏,「你要多少?」   

  「只要一……」她豎起了一根手指頭。   

  「一萬?」   

  「不是,不是。」她猛搖頭,她想說的是,只要一元、兩元的就夠了。   

  「真麻煩。」不再去理會她,他直接對著手機的另一頭道,「你拿一百萬過來吧,我也不清楚要多少。」一百萬?!   

  楚歡顏目瞪口呆地看著男人,懷疑兩人所說的錢,是不是同一個概念。   

  結束通話,男人隨手把手機扔給了她,「等會兒會有人送錢上來,你還有什麼事就用手機找那人,我現在要去睡覺了,要是你再敢吵醒我,小心我扁死你!」   

  惡狠狠地警告完畢後,男人直直地走進臥室,甚至連公寓的大門都沒關。   

  難道他就不怕她是個賊,把他家的東西一搬而空嗎?楚歡顏想著,卻還是老老實實地蹲在門口,等著送錢上門的人。   

  約莫過了半個小時,就在她幾乎蹲成了化石的時候,一個男人,提著一個沉甸甸的黑色皮箱走了上來。   

  「你是……」程子聰看著眼前的人問道。   

  楚歡顏起身,「我是S大公益社的社員,因為給孤兒院義務表演,舞台佈置需要一些經費,所以募捐……」   

  「天堯讓我拿錢來,就是給你的吧。」他溫和一笑。   

  她點點頭,比起裡面的那頭野獸,她覺得這人簡直就是天使了。

TOP

第4節:第一章 募捐(4)     

  「這裡是一百萬,你清點一下吧。」程子聰打開皮箱,一疊疊厚厚的紙錢印入了楚歡顏的眼簾。   

  鏗!   

  她的腦袋撞上了一邊的牆壁。   

  媽媽咪呀,真的是一百萬!他們都是那麼輕易地就可以把錢給別人的嗎?   

  「不用……那麼多。」她發誓,這輩子,她還是第一次親眼目睹那麼多的錢。   

  「那你要多少?」   

  楚歡顏看了看那一疊疊的錢,面值都是百元。於是她從其中抽取了一張,「只要一百,呃,就可以了。」她真的只要一百元,就足夠了!   

  慕天堯睡醒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一點了。起身才走出臥室,卻看到有人已經大咧咧地坐在茶几邊,一邊喝著茶,一邊看著電視。   

  「呦,你醒了啊。」程子聰打著招呼。   

  慕天堯皺皺眉,「我只讓你送錢來,沒讓你喝茶。」   

  「何必那麼見外呢,為了快點把一百萬現錢送到這裡,我可是沒少費勁。」他繼續品著茶,「不過,那女孩只拿走了一百元。」   

  「只是一百元?」慕天堯一愣。   

  「還有,我倒不知道你什麼時候開始對公益事業這麼熱心了。」在他看來,天堯絕對是屬於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那類人。什麼樂於助人、見義勇為這類名詞通通都和他絕緣,至於慈善捐錢,那更是笑話中的笑話了。   

  慕天堯沒答話,直直地走到浴室梳洗。連他自己都莫名其妙,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舉動,也許是因為受不了那女人太多的廢話吧,所以才會像個白癡一樣打電話讓子聰帶錢來。   

  「你的房間多少也打掃打掃吧,這樣的環境,對身體也不好。」程子聰環視著滿屋子的廢紙、衣物,還有那廚房裡沒洗的餐具。基本上,他能在客廳裡找到位子坐下,就已經很不錯了。   

  慕天堯拿著毛巾抹了一下臉,步出浴室,「你哪那麼多廢話。」   

  廢話?有多少人為了能和他攀上一兩句話而費盡心思!程子聰再一次感歎著自己和慕天堯的「孽緣」,「算了,反正整理屋子對你而言,也是一種不可能的奢望,如果讓你家裡的那些老古董們知道你呆在這種地方,表情肯定精彩。」   

  「你沒和他們說我住哪裡吧?」慕天堯甩了甩一頭亂髮,整個人窩進了沙發中。   

  「當然沒有,我可不想被你追殺。」程子聰放下手中的茶杯,看看時間,「我看我差不多也該走了……」「等等!」他喊住了他。   

  「還有事?」程子聰問道。   

  慕天堯指了指廚房道:「冰箱裡應該還有點麵條,幫我煮好面再走。」   

  程子聰頭頂一片黑線!他居然讓他堂堂一個集團總裁在這種亂得和垃圾場沒兩樣的廚房裡煮麵條?「你又餓了?」他頗為無奈地問道。   

  「嗯,懶得出去吃。」慕天堯一邊說著,一邊拿起遙控,換台看著新聞重播。   

  程子聰認命地捲起衣袖,走進了廚房。他早該認清這男人比豬還懶的惰性思想。   

  忙活了十五分鐘後,一碗麵條總算出爐,慕天堯一邊吃,一邊皺著眉頭,「子聰,為什麼你煮的面總是那麼難吃?」   

  吸氣,呼氣,再吸氣,再呼氣。   

  程子聰滿臉黑線地道:「因為我不是廚師!」想他歷屆的女友,還沒誰享受過他親手煮的東西哩,他竟然還挑剔。   

  「對了,下次煮麵的時候記得幫我加個荷包蛋,鹽放少點,不要放味精,放點雞精就可以了……」慕天堯補充著。   

  下次?還荷包蛋?   

  程子聰開始覺得,也許認識慕天堯,是他這輩子最倒霉的事。   

  「還是查不到他的行蹤嗎?」偌大的堂上,三個老者坐在正上位的椅子上,其中一個開口問道。   

  「是的。」穿著黑衣的中年人恭敬地道,「我們已經盡了全力,只可惜有人故意放出假消息,擾亂了我們的視線,以至於……」   

  「真是群廢物,這麼多人去抓一個人,居然還抓不住!」另一個老者開口道,「有人給假線索你們就上當?為什麼不事先分析分析這線索。要是你們這一次逮不回他,小心我把你們這群人全給劈了!」   

  中年人聞言,臉色發白。   

  自始至終都只是喝著茶的老者慢慢放下了手中的茶杯,「老三,火氣別那麼大。你罵他也無濟於事,人都已經逃了,現在最該想的,就是怎麼把人給抓回來。」   

  「是啊,大哥說得有理。」一旁的二爺點點頭,「每一次,我們抓他花費的時間,都越來越長,記得上次抓他,好像是他還在讀高中的時候,大概花了五個月的時間才抓到人吧。」   

  「是五個月零七天。」三爺沒好氣地補充道。   

  「你記得還真清楚。」二爺調侃著。   

  「為了抓那個臭小子,我沒一天睡好覺的。」三爺忿忿道。會那麼折騰他一把老骨頭的人,估計這世上也就那麼一個了。

TOP

第5節:第二章 免費勞工(1)     

  「你不是也很享受著樂趣嗎?難得可以活動活動筋骨。」   

  「樂趣?享受樂趣的人是你吧,老二!」三爺瞪著眼,「當年要不是你逼他學什麼茶道,他也不會逃。」「你不也一樣,逼他學格鬥。」二爺不甘示弱地道。   

  「是你在他高中的時候怕他一輩子沒女人,每天介紹不同的女孩子給他認識!」   

  「哦,那當年不知道是誰在旁邊對我說,這真是一個好主意!」   

  兩個年紀加起來有一個多世紀的老人,就在那裡互相鬥嘴。   

  中年人站立著,只覺得渾身冷汗一陣又一陣地下來。   

  因為根據他以往的經驗教訓,通常當二爺和三爺吵到最後沒有結果的時候,距離他們最近的手下,就會被當成炮灰來轟。   

  而現在,有幸當炮灰的人,很不巧,就是他了。   

  「你說,到底是誰的錯?」果然,兩個老人炮口一致地問著中年人。   

  這……無論他說是哪個人的錯,好像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是……呃,應該是……呃,或許是……」中年人支支吾吾著。   

  「說!」四隻眼睛,死死地瞪著他。   

  上帝,他幾乎可以預見自己的淒慘下場了。   

  「別爭論了。」大爺的一句話,讓兩個老人暫時休戰,「人都沒找到,爭這個有什麼用。」   

  大爺說著,看向了中年人,「既然現在一切線索都斷了,那麼就從別的地方再找新的線索。」   

  「別的地方?」   

  「就從程家小子身上找吧,應該會有新的發現。」大爺一句話,算是做了結束。   

  第二章 免費勞工   

  她好像……忘了還手機了。楚歡顏愣愣地看著自己手上的這部手機。早上樓上的那個男人把這手機扔給了她,後來,因為那一百萬現金帶給她的衝擊力太過強勁,以至於她壓根忘了還手機這事。   

  晚上七點,說早不早,說晚不晚。吃完晚飯,她邁著無比沉重的步伐,朝著五樓走去。   

  如果可以的話,她甚至不想去按那道門鈴。一想到早上那男人凶神惡煞似的表情,她就心有餘悸。   

  在做了N次的心理建設後,她伸出顫顫的手,很輕……很輕……地按了一下門鈴。   

  一秒……兩秒……   

  她在心裡默數著。如果在五秒之後,還沒有人開門,她就自動當沒人,把這手機交到社區的失物認領處去。   

  不過天不如人願,在第四秒的時候,門開了。   

  「怎麼又是你?」慕天堯看著眼前的人問道。   

  她也絕對不想出現在他面前啊。楚歡顏在心裡嘀咕著,隨即把手機遞上,「我只是來還這個的。」   

  他接過手機,隨手塞進了衣袋,「沒有別的事了?」   

  「沒有。」她趕緊搖頭,順便說出了最後的兩個字,「再見。」說罷,轉身就打算往樓下跑。   

  「等等!」一隻手更快地拽住了她的衣領,把她整個人拎回到501的門口。   

  真的是拎,她甚至不知道自己那四十五公斤的體重,「輕」到可以讓人隨意拎起的地步。   

  「還……有事?」她小心翼翼地問道。從雙腳離地到雙腳著地,楚歡顏第一次知道原來腳踏實地的滋味是那麼的好。   

  「你會不會煮麵?」他目光「炯炯」地盯著她。   

  哈?「煮麵?」她一下子沒反應過來。   

  「對,會煮的話就馬上給我煮一碗,我餓得又快沒靈感了。」他把她拽進屋裡。   

  「但……但你要是真的餓的話,可以去附近的餐館吃啊,或者叫外賣也成。」總之,別叫她煮麵就行。「太麻煩了。」他直接把她甩進廚房。   

  麻煩?哪裡麻煩了?「我可以幫你叫外……」   

  她的話還沒說完,便被他打斷,「冰箱裡有面,雞蛋應該還有幾個,給我加個荷包蛋在面裡。」   

  拜託!哪有這樣強迫的。楚歡顏再次找著借口:「可我煮的面很難吃啊。」所以麻煩他還是叫外賣吧。「只要能把一碗麵煮出來就行。」說完這話,他又半蹲著窩在沙發上,在一本厚厚的速寫本上拚命地畫著什麼。   

  嗄?有沒有搞錯?這樣也行?   

  楚歡顏眨眨眼,終於認命地開始打量起了廚房。   

  十來平方米大小,原本裝修得還不錯,不過在過度的糟蹋之下,顯然已經失去了廚房該有的整潔,清爽。水槽裡則是一大堆沒洗的鍋子、碗、碟,油煙機黑乎乎的,至於冰箱,除了兩團面和三個雞蛋外,就只有一盒過了期的牛奶。   

  不過現在沒時間讓她來抱怨環境。楚歡顏先把過期奶扔進垃圾桶,再把麵團拿出冰箱解凍。洗乾淨鍋子,炒蛋、下面。   

  她明明是來還手機的啊,為什麼非得待在這廚房裡給人下面吃?抱怨歸抱怨,楚歡顏手上的動作卻還是沒有停下來。   

  直到她把煮好的面端出廚房時,發現慕天堯還在畫著。

TOP

第6節:第二章 免費勞工(2)     

  這個脾氣惡劣、長相兇惡的男人,怎麼看都讓她覺得像是混黑社會的。若是他有意向黑幫發展,沒準會有發展前途。   

  「煮好了?」他猛地抬起頭問道。   

  「好了。」她趕緊把盛著面的碗和筷子遞到他面前。   

  他拿起筷子,嘗了一口,隨即皺起了眉頭。   

  「沒想到你煮的面和子聰煮的一樣難吃。」撇撇嘴,慕天堯評價道。不過沒辦法,也只能將就著吃了。楚歡顏朝著天花板翻翻白眼,她早說過她不擅長煮麵的,「子聰是誰?」   

  「今天拿錢來的人。」他繼續埋頭吃麵。   

  沒想到那人居然和她有一樣的遭遇。看著他一邊皺著眉,一邊卻狼吞虎嚥地吃著面,她忍不住地問道:「真的有那麼難吃?」   

  「很難吃。」他毫不客氣地評價著。   

  「難吃你還吃?」   

  「因為沒別的東西可吃了。」   

  拜託,這是正常人會說的話嗎?   

  呃,或者該說,他根本就不是正常人!   

  等到楚歡顏從501室回到自個兒家的時候,已經是八點之後的事了。   

  「去哪兒了?那麼長時間。」楚母端著水果走到客廳。   

  「去公園逛了一下。」她沒好意思說剛才去了五樓當了一回免費勞工,「對了,我要看的電視劇快開始了,老爸,遙控器呢?」她轉頭看向了楚父。   

  「茶几上。」楚父埋頭看著報紙。   

  楚歡顏調好電視頻道,再撈起一個蘋果塞進嘴裡。   

  「今天募捐得怎麼樣了?」楚母扯著話題問道。   

  「還可以吧。再募捐幾次,應該就夠了。」楚歡顏一口一口地啃著蘋果,「老媽,你知不知道住我們樓上的那男人是幹嗎的?」   

  「你說501的那個男人?」   

  「對。」她點點頭。   

  楚母想了想,「好像挺神秘的,有時候也就看到他下午那會兒在公園裡畫什麼,也沒聽人說他是做什麼工作的,平時更沒見他和什麼人聊天。」幾乎可以說是小區裡的獨行俠。   

  「你們在說誰畫畫?」一聽到畫畫這詞,楚父感興趣地問道。身為美術大學的教授,其作品更是得過兩次全國大獎。只可惜女兒絲毫沒有遺傳到他的藝術細胞。   

  「樓上那個新搬來的男人。」楚母解釋道,「你下班回家的時間剛好和他錯開,所以沒見過那人。」   

  「他的畫怎麼樣?」楚父問道。   

  「我是沒見過那人的畫,不過小顏說她看過。」   

  兩人的目光,霎時都集中到了咬著蘋果的女兒身上。   

  「咳!咳!」楚歡顏差點被蘋果噎住,「他的畫啊……好像就是些線條嘛,反正我是看不懂。」   

  「看不懂?」楚父納悶。   

  「是啊。」楚歡顏聳聳肩,就像她永遠不會欣賞動物園裡的猩猩有多美一樣,估計她這輩子,也不會看懂他畫裡的那些亂七八糟的線條是什麼。   

  「哎。」蹲在戲劇社社團的角落裡,楚歡顏看著正在排練的「美女與野獸」。因為公益社這次的活動是和戲劇社聯合辦的,所以連帶著,她還得在放學後來戲劇社蹲點,瞭解人家社團的排練情況。   

  「怎麼了?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李芬芬拍了拍她的肩膀。兩人同在一個班,又是死黨,她自然關心好友了。   

  「沒什麼。」   

  「該不會是募捐不順利吧。」她猜測道。   

  「這倒不是。」楚歡顏搖搖頭,「我只是覺得待在這裡沒事幹,有些無聊罷了。」   

  「這叫輕鬆,你要真想有事幹,不如我去和我們社長說說,讓你演個群眾角色?」   

  「免了。」她頭搖得像波浪鼓一樣,「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天生沒藝術細胞。」   

  「也是。」對於這點,李芬芬是認同的。   

  「啊,美女,你知不知道我有多麼的渴望得到你的愛。」排練中的「野獸」發出了深沉的吶喊。   

  「哦,野獸,你的模樣是那麼的可怕,可是我知道你的內心是多麼的溫柔。」「美女」溫柔地抱起了「野獸」。   

  神情款款的一幕,卻也看得楚歡顏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你確定,這幕戲真的是給孤兒院的那些小朋友看的嗎?」她問著身旁的好友。   

  「當然,愛情是不分年齡的。」李芬芬回了一句無比羅曼蒂克的話。   

  絕倒!敢情是她太落伍了!   

  「那天去演出的話,他們不會也像現在這樣穿著便服吧。」她指了指那些正在排練的戲劇社社員們。「怎麼可能!」李芬芬嗤之以鼻,「你也未免太小看我們戲劇社了,當然是有戲服的了。」   

  「戲服?在哪兒?」   

  「就掛在那簾幕後面,你可以過去看看。」李芬芬說著,拉著楚歡顏走到了簾幕後。   

  琳琅滿目的戲服,看得她眼花繚亂。和戲劇社一比,公益社大概可以算是路邊乞丐了吧,「這是『美女』穿的衣服吧。」楚歡顏拿起一件最為華麗的戲服問道。

TOP

第7節:第二章 免費勞工(3)     

  「對啊,這可是我們社長的得意之作呢。」李芬芬點點頭。   

  她呆呆地看著手上的戲服。真的很華麗,鑲著各種花邊與珠片,讓她聯想到了中世紀的公主。   

  「對了,你這戲服放回去的時候小心點,這裙子裙擺很長,很容易被踩到……」李芬芬話音未落,便已聽到了一聲清脆的「嘶啦」。   

  楚歡顏尷尬地抬起腳,看著死黨,「芬芬,你這話,好像說得有點遲了。」   

  因為她的腳,已經踩到了裙擺。   

  然後——裙子破了。   

  事實證明,人衰的時候,真的會衰到家。   

  為了掩蓋自己所犯下的罪證,她只能在好友的幫助下,偷偷摸摸地把戲服偷渡出校園。   

  「歡顏,你真能補好?」李芬芬還是有點不安。   

  「死馬當活馬醫吧,如果真的補不好,我再向你們家社長坦白從寬好了。」畢竟戲劇社的那位社長大人,脾氣絕對稱不上和善。   

  「那……你保重吧。」   

  在一句保重之下,楚歡顏懷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回」的悲壯心情,回到了家中。   

  「老媽,麻煩給我補衣服的針和線。」一踏進門檻,她開始索討工具。   

  「你要這幹嗎?」楚母奇怪道。   

  「總之就是有用!」她急急道。   

  「真是的,你這孩子……」楚母說歸說,卻還是把針和線給了楚歡顏,「你的晚飯給你放在桌上了,我和你爸要去參加一個藝術展,今天可能會很晚回來,你自己早點睡。」   

  「哦。」她心不在焉地應道,全部的心思都在如何補戲服上。   

  「還有信箱的報紙別忘了拿!」   

  「知道了!」楚歡顏一溜煙地回到房間,穿針引線,開始縫補著戲服。   

  華麗的戲服,花邊甚多,她光是看著,就覺得頭昏眼花了。天知道,她從小到大,只縫過紐扣而已。   

  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楚歡顏硬著頭皮開始縫起了破裂處。   

  一針,兩針,每一針都落得萬分小心。直到一個小時後,才縫了三分之一。   

  咕嚕!   

  肚子裡的飢餓感讓她停下了手中的動作。   

  「還是去取了報紙,然後吃飯吧。」她喃喃自語地站起身,把戲服放在客廳的沙發上,再拿了信箱的鑰匙走出門。   

  樓道中昏暗的燈光,照得人的影子歪歪斜斜的。楚歡顏取完報紙上樓,才準備開門,卻發現一道高大的身影,正從樓上走下來。   

  那黑壓壓的臉色,還有抿成一條直線的唇,一看就知道絕非善類。   

  不認識!當作不認識!她自我催眠,迅速地開門,抬腳往屋子裡沖。   

  可惜現實總是不如意的。   

  左腳才跨進一步,右腳還沒來得及抬起,她的衣領已經被一隻大手給拽住了。   

  「你幹嗎?」她掙扎著,「你知不知道你這種行為,我可以告你性騷擾?」   

  「什麼性騷擾?」渾厚的聲音在她頸後響起。   

  「就是……你這種行為啊,有哪個正常的男人會這樣拽著一個女人的衣領?」她掙扎得更加起勁。   

  慕天堯皺皺眉,鬆開了手,「差點忘了,原來你是個女人。」   

  倒!有這麼說話的嗎?「你太過分了!」她臉紅脖子粗地朝著他吼道。   

  他根本沒把她的吼聲當回事,抬起腳,順勢進了屋,「你這裡有沒有可以吃的東西?」   

  「沒有。」   

  可惜他已經看到了放在客廳餐桌上的飯菜。然後接下去的情況,完全出乎楚歡顏的意料。   

  只見慕天堯自發自動地走到餐桌邊,拿起了碗筷開始吃起了桌上的飯菜。   

  拜託!   

  這……這……這也未免太自覺了,這根本就是強盜行為嘛。楚歡顏肩膀一歪,整個人差點摔倒在地上。   

  「喂,喂,這是我的晚飯啊!」   

  「……」要吃的人還是在埋頭吃。   

  「哇,你怎麼可以吃了我的小黃魚,你知不知道我老媽一個禮拜才給我煮一次小黃魚哩。」   

  「……」沒人理會她的亂叫。   

  「哇咧!你居然還吃我的花菜。」   

  「……」   

  「有沒有搞錯啊,就連我不要吃的白蘿蔔你都不放過!」   

  「……」   

  一陣咆哮之後,只見女人瘋狂地衝進廚房,拿了一副碗筷,也加入了搶菜行列。要是再磨下去,只怕她等會兒連片菜葉子都吃不著!   

  半晌之後,男人在吃完了桌上所有的菜後,抽了張紙巾擦拭嘴角。而女人,則氣喘吁吁地瞪著男人。搶了半天,她只搶到半條小黃魚,以及幾片白蘿蔔而已。   

  「你……你不覺得你應該說些什麼嗎?」通常,只要此人良心還未完全泯滅,都會道聲歉。   

  「這比你煮的面好吃多了。」慕天堯想了想道。   

  通!   

  她的屁股直接和地面進行著最親密的接觸。

TOP

第8節:第二章 免費勞工(4)     

  「你要說的就這個?」楚歡顏狼狽地爬起身,沒好氣地問道。   

  「不然還要說點什麼?」他看著她的眼神,像是在看白癡。   

  得,當她問錯了。這男人的良心,根本就連一點殘渣都不剩。   

  一個能夠輕易拿出一百萬的男人,竟然會在她家裡和她搶晚飯吃。而當她質問他的時候,他竟然還理直氣壯地說,因為在她家吃飯,比去附近的餐廳要方便——因為近。   

  這種理由可以稱之為理由嗎?   

  不過在打不過他,拉不長他,吹不破他的情況下,她算是徹底認命了,只求能夠盡早送走這尊瘟神。   

  「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吃了?」瘟神問道。   

  「沒了。」她無力地回道,「就連我藏了兩個月的小熊餅乾都已經被你吃掉了。」   

  慕天堯皺皺眉,正想要走人,眼角的餘光瞥見了放在沙發上的戲服。   

  「這是什麼?」   

  「我們學校戲劇社的戲服。」   

  「怎麼破了?」他伸手拿起服裝,翻看了一下。   

  「我正要補呢,你別亂拿,小心等會破得更厲害。」她試圖從他手中拿回戲服,卻奈何身高比不過人家,只能亂跳腳。   

  慕天堯打量著手中的戲服,喃喃道:「怎麼會有這麼難看的設計?」   

  「難看?你知不知道設計這戲服的人可是我們學校服裝系的才子啊!」要是讓服裝系的那幫人聽到他這話,準會海扁他一頓。   

  「那又怎麼樣!」他不屑地撇撇嘴,「這種難看的戲服,最好丟了算了,還補什麼!」   

  「丟什麼丟,這是要給孤兒院小朋友表演的《美女與野獸》裡美女穿的衣服,要丟了『美女』穿什麼?」她總算抓住了他捏著衣服的手,試圖掰開他的手指。   

  「美女與野獸?安徒生童話的那個?」   

  「除了這個,還有別的美女與野獸嗎?」   

  「如果真的是『美女』穿的話,那這件戲服真的可以馬上燒了。」在他看來,這是一件完完全全不合格的產物。   

  「別抓著戲服,還我啦!」他的手指簡直就是鋼筋,她怎麼掰都掰不開,「要知道,要今天晚上要是沒把這戲服補好的話,明天我就不用去學校了。」直接在家避難得了。   

  「這破玩意兒很重要?」他不可思議地看看手上的這塊「破布」。   

  「很重要。」她使勁地點點頭。   

  慕天堯鬆手,楚歡顏一把抓回戲服,小心地撫平褶皺,拿起針線,繼續開始修補工作。   

  「你白癡啊,哪有人這樣縫的。」他在一旁罵道。   

  「你憑什麼罵我白癡?」她抬頭,發揮她的瞪眼神功。   

  「會把這裡縫成這樣的人不是白癡,就是智障。」   

  「你……你……你……」可惜她罵人的功力太淺,一時之間想不出啥好詞。   

  「給我!」沒等她反應過來,他已經搶走了她手上的針和線,順便拿起了剪刀,把她之前補了的三分之一通通給拆了。   

  她目瞪口呆。不是吧,她之前忙活了一個小時的成果,就這樣……   

  喀嚓喀嚓喀嚓……   

  剪刀在繼續剪著,把戲服上鑲綴著的花邊盡數給拆了,然後她只看到他的手指翻飛著,把那些剪下來的破花邊拼接成了一朵花,鑲在戲服的腰側。原本拖地的長裙擺,在他的手中刷刷幾下,短了一圈,優雅的公主裙,成了不對稱的斜邊裙。   

  「好了!」他把戲服甩給她,前後不過十幾分鐘。   

  楚歡顏欲哭無淚地看著手中的戲服。好了?應該是壞了才對吧。   

  這男人,不僅搶了她的飯菜,還毀了她要補的衣服。根本就是——可惡到了極點嘛!   

  次日清晨,楚歡顏膽戰心驚地來到教室。   

  「嗨,歡顏,昨天那戲服你補得怎麼樣了?」李芬芬的手拍上了她的肩膀。   

  「芬芬……」她面有難色地看著好友,「如果我說,這戲服稍微有一點點的變動,會不會……」   

  「變動?你不會還沒補好吧。」   

  「不是,不是!」她趕緊擺擺手,「只是戲服的樣子,變得不一樣了。因為昨天晚上……呃,發生點事情,所以戲服被改了個樣。」歸根結底,都是面目可憎的鄰居惹出來的禍。   

  「改成什麼樣了?」   

  「總之,就是拆了好多蕾絲花邊,還有裙擺被裁了一大截等等。」   

  「什麼?」李芬芬大叫道。   

  楚歡顏趕緊摀住好友的嘴巴,「別那麼大聲啦。」   

  「唔……唔……」嘴巴被摀住,她只能點點頭。   

  楚歡顏鬆開手,「總之,你把這件戲服先還給你們社長,如果實在不行的話,那我只能賠錢了。」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這樣啊。」李芬芬為難地道,「可是我們社長髮起火來,很可怕的耶。」   

  「幫個忙吧。」她自己是實在沒這個勇氣去還這戲服,「大不了我請你吃KFC。」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