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被鼻塞流鼻水綁架?喝清鼻茶飲緩解

被鼻塞流鼻水綁架?喝清鼻茶飲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5-05-30 10:30  

在台灣大約有30%的人有鼻子過敏困擾,每天早上起床、溫差大,或是接觸到某些特定物質的時候,就開始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但是,許多人將鼻過敏誤為感冒,其實兩者最大區別在於:鼻過敏的鼻水通常是清清、白白、水水的,感冒的鼻水則是黃黃、綠綠、黏黏的,而且會合併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咳嗽、痰等其他常見的感冒症狀。



突然鼻塞、流鼻水,可以摘幾片薄荷葉,,用手稍微捏軟之後,擦在鼻孔下方、鼻翼兩側、鼻根等處。(圖片提供/陳峙嘉中醫師)

如果每次接觸到某種東西,例如灰塵、花粉,就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就屬於有過敏原的鼻過敏,必須遠離過敏原或接受中醫的體質調理。如果找不到明顯的過敏原,但是當溫度、濕度劇烈改變時,就會引發鼻過敏症狀,這類型的屬於血管運動性過敏,除了症狀治療之外,平時注意保暖,接受中醫體質調理治療,可以讓症狀減輕許多。


為鼻過敏與肺、脾、腎三臟虛寒最有關係

中醫稱鼻過敏為「鼻鼽」,出自於《素問.脈解篇》:「頭痛、鼻鼽、腹腫者,陽明並於上,上者則其孫絡太陰也,故頭痛、鼻鼽、腹腫也。」

一般認為鼻過敏與肺、脾、腎三臟虛寒最有關係。肺開竅于鼻,肺氣虛弱,就像城牆不夠堅固一樣,風寒之邪很容易就乘虛而入。正邪相爭,導致肺氣不通,津液停聚,鼻竅壅塞,於是就打噴嚏、流清涕,脾氣虛弱,營養物質就不能上輸於肺,肺氣也會變虛,而肺氣的根本在腎臟,腎氣虧虛,氣無法收納於腎,抵抗力越來越差,風寒之邪就能長驅直入,在身體裡面安穩地定居下來,導致症狀反覆發生。



中醫師陳峙嘉在其新書《時尚養生帖》中建議,流鼻水鼻塞也可以飲用「清鼻茶」來緩解。(圖片提供/陳峙嘉中醫師)


流鼻水鼻塞 喝「清鼻茶」緩解

中醫師陳峙嘉表示,中醫在面對鼻過敏時,不只是針對肺臟來處理流鼻水、鼻塞等表現的不適症狀,還會針對脾、腎虧虛的部分調理,標本同治,讓治療的效果能夠持續,症狀不再反覆發作,達到根治效果。

平常如果突然鼻塞、流鼻水,可以摘幾片薄荷葉,用手稍微捏軟之後,擦在鼻孔下方、鼻翼兩側、鼻根等處,不適症狀就能稍微緩解,或是準備乾薑、辛夷、蔥白、百里香做成茶飲,也能緩解鼻子的不適。

除此之外,中醫師陳峙嘉在其新書《時尚養生帖》中建議,也可以飲用「清鼻茶」來緩解,但是,什麼時候該喝清鼻茶?如果是感冒引起的流鼻水,建議尋求正規醫療治療,除此之外的鼻塞、流鼻水,或是已無感冒急性症狀,例如發燒、咳嗽等,都可以飲用此帖。


【清鼻茶飲】

適用症狀:突然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時飲用。

製作方法:

1.工具:鍋子、瓦斯爐、紗布袋。

2.材料:乾薑15公克、辛夷15公克、蔥白3根、百里香10公克。

3.步驟:

1 乾薑、辛夷、百里香打碎後,放入紗布袋。

2 蔥的根部及綠色部分切除,留下白色段備用。

3 紗布袋放入鍋中,加入2000c.c.水。

4 水煮滾後,轉成小火繼續煮約10分鐘。

5 蔥白放入鍋中,繼續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飲用。


【中醫師的小叮嚀】:

蔥白不宜久煮,因為煮久了味道會散掉,所以最後5分鐘時再放入鍋中即可,飲用前可以先將口鼻置於杯子上方,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藉由熱氣及藥材的芳香氣味,幫助緩解鼻子的不適症狀。感冒引起的鼻部症狀,不建議飲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