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欣賞年輕人的好

欣賞年輕人的好

[楊麗女(高雄鳳山)]
      
隨著社會結構變遷,人口高齡化、少子化,早已不是什麼新議題。因為生養子女逐漸減少,媽寶、草莓族、低頭族一股腦地加諸在這個世代的青少年身上。因為自己也有一對正值青春期的子女,我經常思考,他們生在我們這輩大人認為幸福無虞生活裡的真實面貌是什麼?

電視新聞中,不時出現大學生不願讓座給老人、甚至在被他人勸讓座時比中指反嗆的新聞。也有博士生開車不禮讓救護車,態度惡劣的事件,引發網友在臉書、推特上大肆人肉搜索;主角最後道歉了事,更為此丟了工作,還被譏諷「讀書都沒讀進腦袋裡」,連家人也一併遭受批評。

近日因工作需要,選擇搭火車洽公,區間車內坐滿學生,個個低頭專注在閃動的螢幕海裡。我走進車廂靠通道的一角埋頭閱讀。倏地一陣騷動,座位上的青少年不約而同全數起立。

原來,是一對夫妻帶著三個小孩或抱或牽的上車,一眼望去多出十幾個空位,夫妻感激地微笑落座。讓座或許是基本禮貌,但這一幕讓我很感動。

我們經常會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定義時下的年輕人,用古早的勞苦奮鬥來訓勉他們,但時常成效不彰。如果以新時代的觀點與他們磨合,父母師長也去了解他們要面對的困境,就會發現,這群孩子並沒有太幸運;他們要面對的,是社會階級的巨大落差,失業、低薪以及環境破壞等問題。

與其一味批評,不如欣賞他們值得讚揚的一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