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臟血管瘤像籃球 三總成功摘瘤

肝臟血管瘤像籃球 三總成功摘瘤

聯合新聞網  2015-05-26 02:24  



47歲菲律賓病理學教授John Dennis Macapagal,五年前腹脹且腹部摸到硬塊,因不願接受肝臟移植,直到肝臟血管瘤大如籃球,壓迫到其他器官,讓他吃不下也難站立,才積極尋找海外醫療。

收治Macapagal的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謝宗保表示,Macapagal就診時,挺著如婦女懷孕7、8月大的肚子,估計血管瘤應有4、5公斤,經過檢查及精密計算,預計切除他的左肝及部分右肝後,原先1400克的肝臟僅剩800克,但肝功能仍可正常運作,於是進行切除手術,取出25×30公分大的血管瘤,昨天已出院,待三個月後回診,就可以回菲律賓追蹤。

謝宗保表示,Macapagal本身為病理學教授,知道肝臟移植後須終身服用抗排斥藥,可能因免疫力低下容易感染,腎功能變差、膽固醇上升等,10年後可能出現心血管疾病,且血管瘤位置不易手術,恐有大出血風險,所以遲遲不願接受移植,僅以動脈血管栓塞進行保守治療。

謝宗保說,肝臟出現血管瘤與天生體質有關,約1%至2%的民眾會有這個問題,大部分是良性且沒有症狀,通常血管瘤大到10公分以上才建議手術切除,避免壓迫其他器官或影響凝血功能。人體肝臟重量約占體重2%,根據文獻和經驗,肝臟減少到體重的0.8%都還可以運作,且切除後約一年,就能再長回八成。

Macapagal表示,正巧去年遇到來自台灣的學生,幫他把斷層掃描影像寄到台灣的六家醫療院所,只有三總積極回應,所以就選擇來到三總就醫。他說,雖然素未謀面,但醫師一直要他放輕鬆並保證手術會成功,讓他很感動,感謝醫師給予他第二生命。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