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脖子冒腫塊 揪出一家族六口全罹癌

嚇!脖子冒腫塊 揪出一家族六口全罹癌

NOWnews  2015-05-25 10:3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人發現甲狀腺癌,竟揪出全家6口罹癌!一名三十多歲的年輕媽媽,因為脖子摸到不明腫塊,就醫檢查,確診是甲狀腺癌中少見的隨質癌,由於具有家族遺傳,在醫師建議之下,全家人通通接受篩檢,沒想到祖孫三代竟有6口人確診罹癌,連她還在念小學的兒子也沒逃過魔掌。醫師提醒,隨質癌一半以上皆遺傳來的。

收治病人的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黃天祥表示,甲狀腺癌髓質癌往往有如一串肉粽,臨床統計,一半以上病患都跟傳遺有關,家中只要發現一人,建議二等親內都必須接受基因檢查,且建議1歲左右就得切除甲狀腺。

黃天祥以這個家族為例,除了最早確診的媽媽,包括祖父、孫子通通無一倖免,一家三代就有6口人確診,為避免夜長夢多,接受手術切除之後,必須終生服用甲狀腺素。

根據衛福部最新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過去從未擠進十大癌症排行榜中的甲狀腺癌,竟首度進榜,發生人數排名第9位。

黃天祥表示,國內甲狀腺癌發生人數增加,與國人健檢習慣越來越普及有關,不少人都是在甲狀腺超音波時發現節結,而節結十分常見,大部分都是良性,推估台灣全人口約4%都有結節,且比率越著年齡越長越高,20歲以上約10%,50歲以上更有25%,其中真出問題者僅約1成。

甲狀腺癌致死率不高,像占比例最高的乳突癌,疾病進程慢,約有2成至3成的病人,可能生前毫無症狀,直到死後解剖才發現罹癌。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說,由於甲狀腺癌經過治療後多能得到相當好的控制,一般人印象中,總會對甲狀腺癌有掉以輕心的想法,容易忽略,但臨床經驗發現,術後約有3成的患者面臨著癌細胞復發、轉移,難以治療的困境。

黃天祥強調,過去復發的患者僅能使用碘131放射治療,但仍有約15%的患者治療效果不彰,目前已有新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可以抑制癌細胞中的信息傳導,延長疾病存活期;他提醒,甲狀腺癌即使手術切除、放射碘治療後,仍應定期追蹤,穩定之後,依據復發風險才能逐漸降低頻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