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月大男嬰咳不停 竟是百日咳

2月大男嬰咳不停 竟是百日咳

聯合新聞網  2015-05-25 02:35  

氣候變化大,不少人都出現感冒症狀。新竹市有名兩個月大男嬰近來頻咳嗽、流鼻水,後因發燒、呼吸急促入院治療,才發現是目前在台灣已很少見的百日咳,若未及早被診斷治療,可能引起肺炎、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狀。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楊雯倩表示,百日咳感染初期的症狀與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難以區分,這名小男嬰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長達一周,且越來越嚴重,精神和食慾明顯下降,後因發燒、呼吸急促入住病房接受治療,發現小朋友被傳染百日咳,經服用抗生素治療後逐漸康復。

楊雯倩說,百日咳透過飛沫傳染、傳染力強,初期症狀有輕微咳嗽及流鼻水等,持續一周後咳嗽症狀會逐漸加劇,典型症狀為嚴重的陣發性咳嗽,甚至如機關槍式的連續咳嗽10幾秒。

新竹馬偕醫院院長李宏昌指出,百日咳若沒有及早被診斷、投藥治療,可能引起肺炎、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狀,由於嬰幼兒都會接種疫苗,因此百日咳目前在台灣已很少見,但疫苗效力約10至20年,可能在照顧嬰兒時不慎感染,才會傳染給小寶貝。

台大新竹分院表示,百日咳疫苗包含在五合一疫苗之內,嬰幼兒會在2個月、4個月、6個月,以及2歲3個月時施打,近幾年台灣百日咳確診人數有近半數患者是還沒接受疫苗施打的嬰幼兒,由於成人得到百日咳症狀通常較輕微,故容易掉以輕心,導致傳染給嬰幼兒。楊雯倩提醒民眾在照顧嬰幼兒時,需按時至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