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人醫療服務 可減醫療糾紛

全人醫療服務 可減醫療糾紛

聯合新聞網  2015-05-25 02:35  

過去醫療資訊常是透過醫師「單向、權威式」告知病患及其家屬,衛福部台中醫院10年前首推「全人醫療服務」,讓家屬也能成為醫療決策團隊的成員,可減少醫療糾紛。

10年前擔任衛福部台中醫院院長的徐永年(現為中市衛生局長)在院內首推「全人醫療服務」,獲得醫界回響,讓健保署在中部地區推動試辦計畫。徐表示,全人醫療服務不再是過去父權式、醫師權威的單向醫學資訊輸出,而是網絡式、整合性的醫療照護模式。

徐永年表示,醫師除了在臨床醫療過程中,提供跨專業領域服務外,也將病人、家屬納入醫療團隊成員,使病家能在醫療資訊充足情況下,共同參與醫療決策。

衛福部台中醫院院長李孟智說,全人醫療服務推動對於改善醫病關係、減少醫療糾紛有顯著效果,老年化社會來臨,罹患多重疾病的人口快速增加,以「病人為中心、團隊為基礎」的醫療服務才能提供全面的醫療。

他舉江母的病為例,牽涉到內、外科、復健科的醫療範疇,三科醫師應約病患、家屬在病房進行整合性的病情說明與醫療處置,讓病家全方位接收醫療資訊供判斷,與過去單一科別的醫師分頭進行說明的方式有別。

他說,跨領域的醫師在對家屬說明前,也會先共同開會討論,依病患狀況提出最優的處置方案。

記者陳宏睿/高雄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