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德國麻疹會感染?通過胎盤傳幼兒

德國麻疹會感染?通過胎盤傳幼兒

華人健康網  2015-05-23 08:00  

德國麻疹又名「風疹」,是由德國麻疹病毒(Rubella Virus)所引起,「Rubella」在拉丁文為「微紅」的意思,其引發的臨床症狀、致病性、流行病學上類似麻疹病毒,會出現全身紅疹,但病程較短、且病情溫和,又因為全身的紅疹會在二天內完全消退,很少超過三天以上,所以也稱為「三日紅疹」。



德國麻疹臨床症狀

感染德國麻疹後症狀輕微且併發症少,會自然痊癒;成年人(特別是女性)可能會有多發性關節炎(常出現在手部);有時可能併發肌痛、肌腱炎、腦炎或紫斑症,這可能和細胞性免疫有關,大多數可緩解自癒,不會留下後遺症。


胎兒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

孕婦若得到德國麻疹病毒的感染,病毒會通過胎盤感染胎兒,雖不致於破壞細胞,卻會干擾細胞分裂與遷徒、減緩細胞的分裂,尤其是在胎兒器官形成時期,使得發育中的胎兒發生多重器官的病變,引起「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不過胎兒會不會引起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是和母親染病時懷孕的週數有關。


德國麻疹的診斷與治療

診斷方式

先天受感染之胎兒對病毒能產生IgM抗體,故其診斷可藉檢測臍帶血內IgM抗體或從其咽喉或尿液分離出病毒來證實。



治療方式

德國麻疹是一種溫和的疾病,除了孕婦外無論大人或小孩均可自行痊癒,一般多只給予對症及支持性的治療。如頭痛和淋巴結疼痛,可以用鎮痛解熱藥如普拿疼來處理;關節炎、關節疼痛(常見於婦女),則需臥床休息;若有合併症如血小板過少性紫斑症(機率約1:3000)或腦炎(機率約1:10,000)則可使用腎上腺皮質素和血小板輸液療法。


如何預防德國麻疹

按時接種MMR疫苗

此種減毒疫苗副作用非常少,能夠減少兒童族群中攜帶有此病毒的人數,進而降低其再傳播的機率。而且可以在懷孕前體內已產生有足夠的免疫力來抵抗德國麻疹病毒的感染,預防胎兒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的發生。


疫苗效果會隨時間喪失,懷孕前請先檢查

然而對於預防接種德國麻疹疫苗者,在接種12年後,約有10%的人其血清抗體值降到零而喪失免疫力,這對婦女們較為不利,所以在其懷孕前最好先檢測是否仍具有德國麻疹抗體。


全文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