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婦腳麻抽筋 瑜珈踮腳旋轉舒緩

本帖最後由 小璇 於 2015-5-22 14:46 編輯

孕婦腳麻抽筋 瑜珈踮腳旋轉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13/03/22

懷孕時因胎兒發育成長,鈣需求增加,導致孕媽咪缺鈣,腳踝負擔跟著增加,另外,子宮脹大,壓迫下肢回流的靜眽及神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連帶末梢神經跟著受到影響,容易抽筋、腳麻等,除了多補充鈣質,也可透過瑜珈的腳步動作舒緩。(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01.jpg

孕婦末梢神經循環較差,容易腳麻抽筋,可藉著瑜珈腳步動作舒緩。(攝影/黃志文)

要舒緩腳麻抽筋,當發生時可先躺姿,扳起患部腳板,使患部腳板與患部小腿呈90度直角,數秒後即可緩解。也可站姿,腳板即可與小腿呈直角,數秒後即可緩解。另外,瑜珈老師唐幼馨也分享藉著椅背可以進行的「交互顛腳」動作,一方面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也能刺激腳步肌肉,舒緩久站、久走的痠痛,而「腳踝旋轉」動作則可幫助腳踝關節運動,增加關節的耐力。


【預備姿勢】

先準備1張椅子,椅背的位子約在腹部,雙手搭在椅背上,雙腳比肩略窄。


【交互踮腳】

脊椎保持拉長挺直,先讓左前腳掌推地板,接著用腳尖踮起,再用左前腳掌推,再回到整個腳掌著地;接著換腳,以右前腳掌推地板,接著用腳尖,再用右前腳掌推,再回到整個腳掌著地,兩腳來回算1次,反覆做12~16次,可有效伸展末梢神經,促進血液循環。

02.jpg

交互顛腳(攝影/黃志文)

若在做的時候,感覺到腳快要抽筋,位置在腳跟、小腿肌肉的話,可以將腳向後拉呈弓箭步,延伸後腿到腳的肌群;若是位置在前腳掌,則可以將腳背壓地,往下輕壓,舒緩抽筋不適感。


【腳踝旋轉】

平坐在地上,先將右腳抬起,把左手手指頭,交和在右腳腳指縫中,接著順時針緩慢的轉4~6圈;再換腳,將左腳抬起,把右手手指頭,交和在左腳腳指縫中,順時針緩慢的轉4~6圈,可有效舒緩腳踝關節的不舒服,也能幫助活動末梢神經。轉的時候可以先從畫小圓開始,漸漸變大圓,再從大圓慢慢轉回小圓。

03.jpg

腳踝旋轉(攝影/黃志文)

返回列表